专家激辩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国际化应分三个步骤--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专家激辩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国际化应分三个步骤

2012年11月20日16:06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为什么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在走向国际时会遇到哪些机遇和挑战?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应遵循何种模式,采取哪些步骤?11月18日,在国际金融论坛(IFF)2012年全球年会期间举办的“人民币国际化的步骤”专题会议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就这些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在回顾人民币国际化在最近两三年期间取得的主要进展时,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IFF学术委员张礼卿表示,从跨境贸易上看,人民币结算量近年来确实在大幅度增加。从2009年开始,人民币跨境结算确实增长的比较快,大概目前累计通过香港的可能已经达到了两万亿元人民币。另外,我国已和十几个国家、地区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这个金额也将近两万亿元。在香港,还出现了以人民币计值的债券发行等,这些都说明人民币国际化近年来进展不小。

  不过,与会专家也指出,虽然人民币国际化近年来进展很大,但整体而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还处于“初级阶段”。当前应抓住有利机遇,稳步推进人民币走向国际。

  “为什么人民币要国际化?现在这个问题恐怕有大部分人都不太清楚。”国际金融论坛副秘书长、IFF学术委员王元龙表示:“我觉得,人民币之所以要国际化,可能是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必然趋势。从金融危机的爆发来看,无约束的美元本位制已经成为国际金融危机频繁爆发的根源。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趋向是多元化和合理化,人民币国际化就意味着国际货币体系更加多元化和合理化,因此人民币国际化应当说是中国对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一个重大贡献;第二点,人民币国际化也有利于中国国内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经济模式的转变。”王元龙表示,中国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是由外力推动下的改革,通过人民币国际化形成一个倒逼机制,有利于加快中国的经济金融改革。此外,中国作为人口大国,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国际化也是不可逆转的。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