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激辩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国际化应分三个步骤【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专家激辩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国际化应分三个步骤【3】

2012年11月20日16:06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选择上,有专家建议人民币国际化应分三个步骤:即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储备货币;在人民币国际化的模式选择方面采用综合模式。也就是,在国际化的初期或者前期,以贸易结算加离岸市场为核心,但不排除资本输出和跨国企业。在打好一定基础之后,可以采用资本输出加跨国企业为主的模式,同时仍然推进贸易结算。

  香港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IFF学术委员宋敏则建议,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路径中,应该“区域化”和“全球化”同时推进。宋敏说,从贸易的角度来说,应该是先区域化再全球化这样一个概念,但现在实际发展过程可能超过了我们的预期。眼下,不仅香港在做人民币离岸中心,新加坡、伦敦也在争取做人民币离岸中心。这当然就不是区域化的概念了,已经是全球化的概念了。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IFF学术委员马骏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已经是一个共识,关键是要不要积极主动地推进,推进的速度有多快。”他建议下一步可考虑主要从资本项目开放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对于资本项目开放可能带来的风险,马骏表示不需过分忧虑。同时他表示,资本项目开放并不是导致一些国家出现金融危机的最大原因。只要采取适当的措施,例如调节汇率波动率的水平,资本项目开放将不会带来过大风险。 牛娟娟

(来源:金融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