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效应传导至身边 美元理财收益遭腰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人民币升值效应传导至身边 美元理财收益遭腰斩

2012年11月20日10:09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近3个月人民币对美元已累计升值超过2.8%,半年期美元理财产品年收益率从4%直降至1.1%,而3个月期产品年化收益率降到了0.7%

  人民币升值效应传导到市民身边,不仅是购汇、结汇成本的变化,近期与美元挂钩的银行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遭腰斩,收益率连连下跌,令手持美元资产的部分市民感到,同样理财,人民币和美元境遇却寒暑两隔。

  美元理财产品收益遭腰斩

  “同样期限的产品,为何6月份买的年收益率能到4%,现在却只有1.1%?”家住梓园路某小区的文女士最近发现,银行的美元外币理财不给力。

  文女士的女儿已经定居美国,常常隔段时间就会汇一笔美元给文女士,每攒到一定额度,文女士就会把美元存起来买个理财产品或者定存:“年纪大了也没太多地方要花钱,她挣点钱不容易,我给外孙女攒着。”今年6月下旬,文女士在家附近的光大银行网点购买了一款半年期美元理财计划,彼时年收益率是4%。这两天以为产品要到期了,文女士再去网点咨询发现,新发的半年期美元理财产品,年收益率只有1.1%了,收益率直接被“砍”掉70%以上。

  银率网统计显示,还有银行在售的美元3个月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仅0.7%,其余的大多在1%左右徘徊,几乎没有超过2%的。

  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是主因

  一叶知秋,见微知著。文女士的经历正是近几个月来手握美元资产投资者的直观感受。事实上,相比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曾多次大幅贬值,自8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重回升值通道,令投资者有些错愕。多家银行更在9月份前后多次下调了小额外币存款的利率,而这被业内认为是导致近期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连连下滑的主要原因。

  记者查阅到,招行官网每天都公布美元理财产品日日金的年收益率,而自今年8月19日以来,已经连续下调几次,收益率从0.5%下调到最近的0.2%。值得一提的是,这段时间正好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波动较大的时间段,粗略估算,近3个多月人民币对美元已累计升值超过2.8%。

  同时,银行发行外币理财产品的积极性也备受打击。普益财富近日公布的《银行理财产品周报》显示,11月10日至11月16日,各银行发行的外币债券类理财产品共发行17款,较前一周减少18款。外地更爆出有银行提前终止了一款美元理财产品发行的消息。

  外币理财收益仍高于定存

  尽管如此,中行湖南省分行一位外汇理财师对记者强调,美国总统竞选结束后,人民币兑美元升值或将暂歇,双向波动将更常态化,而这将对普通市民和投资者持有美元的策略产生影响。而11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价中止了连续多日开盘即封于涨停的态势时,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微博中表示,升值告一段落,轱辘反过来转了。

  对于文女士关心的资产收益缩水,星城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外汇理财师表示,美元认购的理财产品在募集时以美元认购,结算也是以美元结算,对于想长期持有美元的投资者来说,人民币汇率的上升暂未直接影响到收益。但一旦投资者要进行人民币结算,汇兑损失就会立刻反映在可得到的兑换结果上。伴随着近几个月人民币升值步伐,如果文女士到期后将美元兑成人民币,损失将较为明显。建议市民可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持有美元资产,另外,相比已经低至冰点的小额外币存款,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仍旧略高一点。以美元半年期定存为例,当前利率为0.5%,仍较理财产品的1.1%低出一大截。 李素平

(来源:长沙晚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