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入港或至2015年 规模仅为三年前的5%【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热钱入港或至2015年 规模仅为三年前的5%【2】

陈海玲、李婧暄

2012年11月29日07:4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QE3所带热钱首选香港

瑞穗证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重新印美元,一年是4万多亿港元,如果其中有十分之一的资金过来,就是4000多亿港元,而香港是受首当其冲受到热钱冲击的地区。因为实行浮动汇率的韩元这两个月升了8%,热钱不会高位进去。而港元汇率是不动的,且与人民币密切联系,有实际的升值趋势,投资香港没有什么成本和风险。热钱如果放在香港,就可以赌港元升值。

很多学者及分析员认为,由于QE3至少会持续到2015年,所以热钱充斥香港将会维持较长一段时间,市场估计总量超过1000亿港元的资金将持续流入香港。

青睐香港股市甚于楼市

沈建光认为近期香港股市大涨就与热钱有关,实际上热钱对香港股市的偏好更甚于楼市。

杨宇霆表示,热钱如果在地产投资就很难脱身,尤其是香港目前推出的针对外地购者的加大印花税防止炒楼的措施,让热钱对楼市失去了兴趣,“风向改热钱就会走,因此对楼市没有造成很大的冲击。”杨宇霆称,香港是亚洲的金融中心之一,热钱进入香港后再转道他国是极有可能的事。

焦点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

联系汇率制无须改变

目前来看,香港金管局“入市干预”的效果并不明显。

香港目前执行的是1983年开始的“联系汇率制度”,即金管局通过政策干预,以确保港元兑美元汇率维持在7.75~7.85港元间。

有观点认为,该制度“已经过时”的表征之一就是让香港丧失了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因为存在7.75~7.85港元的区间限制,联汇制自身没有弹性,对资本的流出和流入没有调节,使得国际资本进入香港不受汇率风险约束。

从长远角度来看,改变联汇制的声音似乎要更响亮一些。对如何改变目前的状况有两种意见:一种是与人民币直接挂钩,另一种是与“一揽子”货币挂钩。但陈德霖对本报记者表示,金管局创造港元的能力是无限的,所以大家并不需要担心金管局拿不出港元去买美元,“我想在此重申特区政府的坚定立场,香港无须亦不会改变联系汇率制度。”

瑞穗证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也对本报记者表示:要等人民币国际化后,港币才会与美元脱钩。 文/记者陈海玲、李婧暄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