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3“绑架”新兴市场经济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QE3“绑架”新兴市场经济体

2012年11月19日09:5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QE1到QE3以致QEn ,本质都是美国利用美元的特殊国际地位输出自己的经济危机

  为了刺激经济复苏和就业市场改善,美国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2012年9月起,每月新增400亿美元的MBS购买量,启动第三轮“数量宽松货币政策”(QE3)。消息一出,很多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相继调低了利率,很多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也不得不采取相应的措施。

  众所周知,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已经实施了两轮的数量宽松货币政策QE1、QE2。从政策实施效果上看,美联储第一轮和第二轮宽松政策均导致了新兴市场国家的输入型通胀压力,这是美元的特殊地位带给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无奈,本轮的QE3虽然力度较相比QE2弱,但是依然持续的“绑架”新兴市场经济体国家,这主要体现在这两个方面:一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面临的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还将继续。在前两轮的QE政策推动之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大幅走高。QE3之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攀升至5个月来高点。石油、铁矿石等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将继续攀升,这将会引发全球性的通胀;二是美元贬值将抑制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出口。与前两轮QE政策导致新兴经济体货币不断攀升,各国央行竞相采取干预措施遏制本币升值。QE3之后,新兴经济体货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广泛上扬。如:墨西哥比索对美元汇率大幅上扬1%,触及5个月高点。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的涨幅也超过1%。南非兰特对美元汇率大幅上扬1.2%。美元贬值有利于美国产品的出口,但美元的同时贬值意味着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升值,对这些国家的出口将造成严重冲击。

  中国属于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自然面临着同样的压力。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央行行长周小川 8月22日表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形势仍很严峻。因此,货币政策有放松的趋势,面对QE3,当前,央行主要采用的是逆回购手段,规模也在增大。为什么没有采用降息或者降低准备金率的措施呢?笔者认为,6月以来的两次降息,扩大了市场信贷规模,向市场投入了一定的资金,如果进一步降息,通货膨胀的压力会更增大。如果采用降低准备金率的手段,刚性又很强。目前,货币政策的调控面临两难选择,加之,还要进一步观察美联储和其他国家央行的反映,全球几大央行之间的博弈也是明流暗涌,央行在货币政策决策时更为谨慎。所以,目前央行采用逆回购这种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进行调节比较有主动性。

  总之,无论是QE1,QE2,还是QE3,以致QEn ,其本质都是美国利用其美元的特殊国际地位输出自己的经济危机。美元霸权是该到终结的时候了。

  ■赵鹏飞

  (作者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经济管理系副教授、著名财经评论员)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