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用工人数继续增加 人工成本上升成主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企业用工人数继续增加 人工成本上升成主忧

车丽

2012年11月19日08: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近日在北京发布“2012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称,中国企业明年用工人数仍将有所增加,但增长幅度可能低于往年。从结构上来看,报告显示,明年计划招收农民工的数量增加的企业占了27.8%,增加的比减少的多了3.5个百分点,这个数据比去年下降了18.8个百分点。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近日在北京发布“2012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称,中国企业明年用工人数仍将有所增加,但增长幅度可能低于往年。

  在这次调查当中,预计明年用工人数增加的企业经营者占到30%左右,增加的比减少的多出了12个百分点,不过这比去年下降了21个百分点。其中,像中西部地区的企业、大型企业、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公司,用工数量都会相对比较多。

  从结构上来看,报告显示,明年计划招收农民工的数量增加的企业占了27.8%,增加的比减少的多了3.5个百分点,这个数据比去年下降了18.8个百分点。在调查当中,明年计划招收大学生的数量增加的企业占到45%,比农民工要高。其中,像中西部地区、大型企业、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及民营企业还有食品医药等行业,这些企业明年招收大学生的数量相对都会比较多。从这两组数据就可以看出来,明年企业招收大学生的数量增长要高于农民工。我国就业结构升级带来的需求变化趋势值得关注。

  此前,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的副所长张车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现在缺人的是生产性企业,比如说制造业、建造业,他们招人比较困难,招收的也是普通的简单劳动者。而大学生的就业渠道更多体现在高端服务业上,更多的是在大城市。大学生增加了而高端服务的岗位增长却不够,没有大学生增长得快,这就反映了我国创新型的服务发展不够。不论从就业还是经济发展来看,加快这一方面的发展都是当务之急。

  此外,现在人工成本的上升已经成为我国企业面临的最主要的困难,在当前企业经营发展当中遇到的最主要困难的问题选项中,选择这个项目的企业占到75.3%,并且“人工成本上升”连续三年都排在所有项目的第一位,这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记者车丽)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