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月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同比止跌回升 企稳势态渐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前十月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同比止跌回升 企稳势态渐强

2012年11月28日09:4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前十月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同比止跌回升

  10月当月实现利润5001亿元,同比增长20.5%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我国2012年10月份工业经济效益月度报告显示,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0240亿元,同比增长0.5%,结束了前九个月的下降趋势。10月当月实现利润5001亿元,同比增长20.5%。

  业内专家称,前十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转正,说明目前“稳增长”的政策已体现出了明显的效果,工业经济的企稳回升态势也会越发加强,10月当月更加体现了政策的回暖效果。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此前曾表示,当前工业经济运行正处在筑底企稳的紧要关口,尽管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有利因素正在集聚,随着企业稳增长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四季度工业生产增速可能比三季度要高,企稳的势头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自进入四季度以来,我国工业经济的运行便呈现出了稳步上升的态势,这也与我国工业经济前三季度的发展密不可分。前三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保持了10%的增长速度,实现了持续较快增长,在国际形势的复杂严峻、外需持续萎缩的形势下,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依然保持着趋稳的态势,并且在生产增势方面缓中见稳,下行压力也正逐步减缓。

  随着我国当前国民经济运行正在由缓中趋稳到筑底企稳转变,前三个季度的工业通讯业发展也呈现出了工业经济运行缓中企稳、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产业转型升级有序推进以及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的特点。

  业内专家认为,我国工业经济的运行出现好转不仅体现在企业利润的转降为升,同时PPI、PMI、工业增加值等数据的回暖也标志着我国工业经济在“稳增长”政策的带动下正在进一步脱离此前几个月的困难时期。

  另外。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指出,从10月份我国PPI看,虽然同比下降2.8%,但是环比出现了0.2%的涨幅。PPI在某种程度上具有领先指标的含义,其环比在连续5个月负增长后出现上涨,值得引起重视,这可能预示着企业投资和经营活动开始活跃。(见习记者 丁鑫)

(来源:证券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