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年底并无抢购潮 未来房价不会大幅上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供需关系趋于稳定 投资需求得到遏制

楼市年底并无抢购潮 未来房价不会大幅上涨

周小苑

2012年11月30日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南京楼市量价齐涨 购房人有点慌

 未来房价不会大幅上涨(网络配图)

近日,北京楼市出现所谓“抢购”“恐慌性购房”的传闻,给年底的房地产市场带来恐慌情绪。对此,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商品住房市场供需关系一直趋于稳定,居民首次购房比例稳定在90%左右,投机投资性需求持续得到有效遏制,不存在“恐慌性”抢购潮,北京市也将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长期不动摇,并提醒广大居民要根据实际需求合理安排购房,盲目非理性的购房行为存在较大风险。

楼市“抢购潮”传言不可信

近期有媒体称,北京房地产市场年底再现抢购潮,老盘加推、新盘入市项目的房价均出现上涨。即便如此,在购房者的簇拥之下,房子依旧不愁卖,通州区多个楼盘甚至出现一房难求的局面。

“目前北京没有抢购的现象出现。”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驳斥了这种传闻。他表示,虽然这种结构性供需矛盾确实存在,但只是存在于一些典型的项目上,或者说一些对房型、地域有特殊要求的购房者,在房源的选择上才会感觉房源紧张。但是,在普遍的房地产项目上这种现象还没有出现。只能说11月份的成交量与第一季度相比较,有所回升,但也远没有达到抢购的热潮。

对于目前大兴、房山、通州等近郊区开盘火热的现象,张大伟表示,这些项目计划率最好能卖出去80%左右,虽然与年初只能达到30%相比好了很多,但和2009年开盘当日就能售罄的状况还相差甚远。此外,一些开发商已经完成今年的销售目标,从而有意放缓供应,使购房者可选择性减少,造成房源紧张的假象。

对于11月楼市成交量快速上涨的情况,张大伟认为,每年的“金九银十”过去后,在11、12月份楼市成交量大部分都会有个翘尾。所以,只能说北京楼市确实有所回暖,但绝对称不上火爆,更不能以一个月回升的数据作为市场火爆的判断标准。

供应充足可满足需求

事实上,北京房地产市场供应充足,供需始终保持稳定,购房者没有必要产生恐慌情绪。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统计数据显示,受到“金九银十”的影响,9月份房地产企业集中推盘,当月新建商品住房上市达15800套,10月份回落至5200套左右,11月份截至目前已上市5300多套,预计至月底将回升至近7000套,与今年前10个月月均上市规模基本持平。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年底北京各项目开始集中推盘,11月仅前20天,就有24个项目获得销售证、共计4964套住宅入市,比10月全月供应量还多出599套。

“目前全市还有9000余套商品房正在预售审批之中,有望年底前形成实际供应。”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再加上全市开工未预售商品房项目还有1200万平方米,其中很多项目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形成实际供应。而且,现在全市在售商品房库存还有5.4万多套,全市存量住房市场供应潜力是巨大的,可有效满足需求。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北京仍将继续严格执行包括住房限购政策在内的调控政策,遏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将作为北京楼市调控的一项重要工作长期坚持。因此,住房成交量和房价都不具备明显反弹的条件。

 

我国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调控:
房子那些事: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