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4周回笼2400亿 年底资金面或有隐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央行连续4周回笼2400亿 年底资金面或有隐忧

刘振冬

2012年11月30日08: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在周四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开展了规模79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交易量比周二的1350亿元明显减少。央行29日公告,当日在公开市场开展了总额79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逆回购290亿元,中标利率3.35%;14天期逆回购500亿元,中标利率3.45%。

  在周四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开展了规模79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交易量比周二的1350亿元明显减少。Wind的数据显示,公开市场本周将实现400亿元的资金净回笼。此前已经连续3周公开市场净回笼,累计金额达2000亿元。

  不过,公开市场净回笼也并没有使得资金面出现实质性收紧,近期市场资金利率依然持续运行在相对低位水平。长期资金利率的趋势性上行对年底的资金面显示出隐忧,国有大行的3月期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近期超过市场均值,且有上行趋势。而且,临近月末,银行的揽储行为也可能对短期资金面有一定扰动。

  央行29日公告,当日在公开市场开展了总额79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逆回购290亿元,中标利率3.35%;14天期逆回购500亿元,中标利率3.45%。

  Wind的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负2690亿元,而央行周二和周四通过逆回购操作和央票到期共计投放资金2290亿元。据此测算,央行本周净回笼400亿元,为连续第四周实现净回笼。此前的三周时间里,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量分别为1010亿元、750亿元和240亿元,加上本周400亿元的净回笼量,近四周公开市场累计回笼资金2400亿元。

  不过,平安证券最新一期流动性监测周报表示,本周该机构的价格监测指标保持平缓,动量指数小幅回升,但就月末时点来看,幅度并不算大,表明资金利率底部已现,无大幅上行压力。同时融资难度指数小幅回落,融资期限没有明显上升,资金面在适度平衡中安度月末,不会出现大幅紧张。但是,该机构认为,长期资金利率的趋势性上行对年底资金面有隐忧。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年底资金面总体无忧。央行连续净回笼是基于财政存款阶段性释放,增加银行间流动性供应而做出的,这并不会改变当前市场资金面稳中偏松的格局。进入11月底,财政存款释放期,有利支撑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的适度宽松的格局。记者 刘振冬

(责任编辑: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