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汽车经销商压力加大或致洗牌 退网现象频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年底汽车经销商压力加大或致洗牌 退网现象频出

2012年11月30日0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广州车展余音未断。进口品牌亏损面超过50%,自主品牌大概40%,合资品牌大概是35%,汽车经销行业生存环境严峻。通用汽车2012年在中国增加600家经销商;福特计划增加110家;一汽大众计划到2015年一级经销商由现在的445家增至800余家。

  中新网11月30日电(汽车频道 吕思言)广州车展余音未断。虽然各大车企在车展上纷纷发布新产品及下一步战略计划,但今年车市环境堪称近几年最复杂的,7月广州的限购政策出台,北上广一线城市对汽车全面实施销售限制,已经使车企压力不小,而紧随其后的中日主权纷争,让日系品牌份额直线下滑,至此今年仅剩下一个月的时间完成销售额。

  比起车企的焦虑,作为产业链终端的经销商们更是苦不堪言。业内业外都对汽车行业进入转型期达成共识,在销量逐步回归理性的过程中,车企通过发展新能源车型,及更为关注汽车后市场,逐渐提升售后服务来接受市场的考验,经销商的职能也将慢慢从前端销售转为更完善贴心的售后服务上来。

  市场放缓库存过高双重压力 经销商满意度仅六成

  压在经销商肩上的库存压力在市场放缓的作用更为明显,在利好政策退出,限购政策补上的大环境下,销量放缓成为常态,而与此同时,受欧债影响,欧洲车市也一片惨淡,进口车为清库而转移到中国市场,导致进口车库存提升,价格也直线下压,因此,高库存是本土车商和进口车商同时面对的压力。库存压力让经销商资金吃紧,甚至出现退网现象。

  在近日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的高峰论坛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公布了今年的经销商满意度调查情况,据称,今年的满意度指数仅有67.6%,调查显示平均库存超过1.5个月的经销商经销店超过85%,绝大多数经销商都面临高库存的问题。近半数经销商平均库存超过2.5个月。 进口品牌亏损面超过50%,自主品牌大概40%,合资品牌大概是35%,汽车经销行业生存环境严峻。

  经销商行业洗牌已经开始,兼并重组在所难免。商务部公布的《关于促进汽车流通业“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意见》也明确指出到2015 年培育30 家主营业务收入超100 亿元的区域性汽车流通企业,3~5 家超1000 亿元的大型汽车流通企业,提高市场集中度;二手车交易量超过1000 万辆,比“十一五”末翻一番,实现年均增长15%左右。

  车企应对经销商态度不一 增加对话沟通扩网下沉

  第四季度开始,部分合资汽车品牌加大了对经销商的支持力度。自主品牌经销商更多是与厂家沟通减少提车压力,保证合理库存。但也有经销商认为目前给予的支持力度略少,除了年度销售支持外,并没太多额外支持。在中汽协经销商满意度调查中也罗列出经销商不满意指数最高的五点:1、强行压库;2、销售目标过高;3、搭售滞销车型;4、干涉经营管理;5、收取各类名目费用。在品牌分类中,进口汽车经销商满意度最低,只有58.%。

  但在抢夺市场份额面前,大部分车企依然选择了扩网。雷诺中国执行总裁陈国章表示,雷诺将在今年底把授权经销商扩展至95家,并将把经销商网络下沉至三、四线城市。 同是法系品牌的DS,首要任务则是打开知名度,因此也将明年的经销商建设放在首位,应展望副总裁表示,明年建成74家销售网点。通用汽车2012年在中国增加600家经销商;福特计划增加110家;一汽大众计划到2015年一级经销商由现在的445家增至800余家。 (中新网汽车频道)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