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最后一批营改增试点明启动 覆盖91万户企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年内最后一批营改增试点明启动 覆盖91万户企业

2012年11月30日0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年内最后一批营改增试点明启动(网络配图)

12月1日,年内最后一批营改增试点将正式启动。这意味着,营改增试点所覆盖的企业数量,将会接近91万户。专家表示,若营改增扩大到全国、甚至扩大到整个服务业,减税规模会伴随着增值税率的下调,进一步扩大。

年内最后一批营改增试点将启动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11月26日在江苏南京召开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以下简称“营改增”)试点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12月1日,天津市、浙江省、湖北省和宁波市将启动营改增试点。据初步统计,目前已纳入试点的企业户数约71万户,即将纳入试点的户数约20万户。营改增试点所覆盖的企业数量,将会接近91万户。从减税效果看,上海市1-10月减收225亿元,北京市两个月减收25亿元。

根据此前上海试点的情况,税率变动较大的交通运输业及有形动产租赁服务业,部分试点企业税负有所增加。据《国际商报》11月6日报道,针对这一情况,浙江省财政将对税负增加的企业给予财政补助,增加的部分将由同级财政进行补助。《滨海时报》11月14日报道指出,对于天津“营改增”后增加税负的企业,市政府将研究办法予以财政扶持,同时国家将给予试点行业的原营业税优惠政策延续执行。

今年1月1日,上海市率先启动“营改增”试点,9月1日北京市启动试点。10月1日江苏省和安徽省作为新梯队也加入试点阵营,11月1日福建省、广东省、厦门市和深圳市也如期启动试点。

金融保险业纳入营改增视野

目前营改增试点方案均参照上海的“1+6”模式,即交通运输业加现代服务业的6个行业。哪些行业下一步可能入围营改增试点?

据中国广播网11月27报道,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扩大“营改增”试点工作的座谈会上提到,接下来可能是邮电、通信、铁路运输、建筑安装等行业纳入试点,按照这个构架,这些生产性服务行业或者第三产业的行业先纳入到营改增的试点范围中,国家扶持服务业特点非常鲜明。

据《经济日报》11月4日报道,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未来试点行业应选择适应增值税征收特点的、进项税额容易确认的行业,选择的行业还应具有典型性。

《经济参考报》29日报道指出,今年以来,北京、上海等地对金融保险业试点“营改增”已经进行过相应的调研,而安徽省也正计划着手就金融保险业试点进行摸底。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李全表示,现在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营业税名义税率为5%,改征增值税后其进项税额抵扣与一般企业相比非常少,营业税改增值税短期内并不能体现出降税效应,但长期对整个金融业的发展将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