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两月北京减税25亿 估计全国可减3000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营改增”两月北京减税25亿 估计全国可减3000亿

2012年11月27日10:5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昨日在江苏南京召开了扩大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工作座谈会。会议透露,截至目前,全国已纳入营改增试点的企业户数约71万户,即将纳入试点的户数约20万户。营改增减负效果明显,其中,上海市1-10月减收225亿元,北京市两个月减收25亿元。

  今年1月1日,上海率先开展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试点行业涉及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试点税率上,在现行增值税17%和13%两档税率的基础上,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随后,包括上海在内营改增试点分批扩大至北京、天津、江苏、广东等12个省、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其中北京营改增试点已于9月1日启动。

  上述会议称,目前,上海市试点渐行渐好,北京、江苏、广东等试点稳步推进,天津、浙江等试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总的来看试点情况比预期要好。从上海、北京、江苏和安徽试点运行的效果看,改革有力地带动了第三产业特别是服务业的发展,推动了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鼓励了企业利用外资。

  同时,营改增减负效果明显,其中,上海市1-10月减收225亿元,北京市两个月减收25亿元。而此前北京财税部门预计试点后每年总减税约165亿元。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表示,要确保12月1日顺利实现今年最后一批税制转换工作。

  ■ 专家声音

  “估计全国可减3000亿”

  此前多位专家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称,营改增或于十二五期间全面铺开。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如果顺利的话,这项改革很有可能在“十二五”期间覆盖到全国。按照目前“营改增”的方案粗略计算,改革在全国铺开大约要达到3000亿元左右的减税量。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认为,“营改增”在未来两年是我国当前税制改革的核心。增值税包括国内增值税和进口环节的增值税,这两种税收加在一起占全国总税收的比重在40%左右。“营改增”的好坏决定了我国下一步产业结构调整的进程。

  在营改增的实施过程中,有企业反映存在增值税链条不完整、税率划分不细致以及税负增加等问题。对此,刘桓称,与营改增相矛盾的问题都要进行调整,贾康则认为,解决过渡阶段的矛盾可以采用财政补贴等方式。他还表示,在“营改增”的改革过程中能否妥善处理好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对这一重大改革能否顺利普遍实施及其运行结果,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李蕾)

  ■ 企业个案

  物流企业称税负增加

  北京一家物流企业的负责人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营改增后北京减税25亿元可能是减在商贸企业上。物流企业的税负有所增加,且目前尚不知具体补贴方式。

  该负责人表示,从仓储来看,税率是从5%上升到了6%,增加了一个点。运输方面之前的营业税税率为3%,试点后,增值税税率是11%,税率提高了8个百分点,但抵扣的部分却非常少。因为运输行业购买运输工具的周期是5-10年,很多公司现在根本不需要重买运输工具,所以这一项没法抵扣;而燃油、修理费的抵扣额度很小。总体下来,营改增后公司的税率提高了6-7个百分点。他希望对物流运输行业具体的补贴措施能够尽快落地。(李蕾)

(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