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最后一批营改增试点明启动 覆盖91万户企业【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年内最后一批营改增试点明启动 覆盖91万户企业【2】

2012年11月30日0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专家呼吁营改增扩围

随着“营改增”试点地区越来越多,将“营改增”扩大到全国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经济参考报》27日报道,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日前公开发言时曾表示,目前,若营改增扩大到全国、甚至扩大到整个服务业,减税规模将更大。更重要的是,在营改增的过程中,减税规模会伴随着增值税率的下调,进一步扩大。他指出,根据测算,如果标准税率下降一个百分点,将会有高达2000亿元的减税效应。同时,寄生在增值税中的城建税、教育附加税等等也会随之下降。这样一来,下降一个百分点的税率,大概有2500亿元左右的减税规模。

人民网报道,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在营改增的同时,中国还应该重视增值税的同步改革。他说:“未来的结构性减税仅仅靠营改增是不够的,而应该把总体的税率逐步往下减,比如说,总体能够往下降5个百分点,一年降一个点来逐步过渡的话,对我们财政收入的影响并不会很大。”

也有专家指出,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我国结构性减税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应对减税内容和规模进行总体设计,并将减税重点放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上来。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