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万买房即可移民西班牙?或只可获得居留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128万买房即可移民西班牙?或只可获得居留权

2012年11月23日08:3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美联社19日报道,称西班牙计划向购买价值16万欧元(约128万元人民币)以上住房的外国人提供居留权,以帮助削减该国过剩的住房库存。西班牙经济部副部长兼负责贸易事务的国务秘书Jaime Garcia- Legaz表示,该计划预计将于未来几周内获得批准。消息传出,在微博上立刻受到热捧。“128万就可以移民西班牙?太爽了!”不过,记者走访了数家移民公司,移民专家均对此消息持保留意见。“目前消息只是一个计划,具体细节都没说清楚,很可能是一个陷阱。”

  已积压逾70万套待售房

  自2008年房地产市场崩溃以来,西班牙已积压超过70万套待售住宅。该国经济也陷入困境,失业率高达25%。2008年以来,西班牙约有40万户住宅的主人由于无法偿还抵押贷款而被赶出门,房子归银行。这些房子由于无法套现,又成为银行的坏账。西班牙央行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银行业9月份的坏账率已升至创纪录的10.7%,坏账总额从8月底1790亿欧元增至1820亿欧元,为连续第15个月增长。如果坏账持续增长,西班牙难保不会成为下一个希腊。相信这是西班牙对外国人开放“买房移民”的原因。

  买房或只可获得居留权

  西班牙“买房移民”主要将买家定在了中国和俄罗斯,因为西班牙国内的住房需求已陷入停滞,并且毫无改善迹象。但是,是否买房一定能移民还并不确定。广之旅精英移民公司副总经理孟晓辉分析:“首先,放出的消息只是买房可以获得居留权,而居留权如何升级为永久居民层级则还未透露。以塞浦路斯和德国的政策借鉴来看,取得永久居留权可能要坐很久的‘移民监’。另外,居留权与国家居民享受的福利也未必相同。在西班牙失业率高企的情况下,为新移民提供失业保障的可能性很小,这意味着买了房产之后,买房者无法获得西班牙本国居民相应的福利。”

  而记者也在西班牙媒体《ElPais》报上看到,购房者需证明每月有2128欧元以上的合法收入,还要购买医疗保险,子女也不能在西班牙入学;前五年每年需要在西班牙待一个月;五年期满后可申请移民,但是这五年不能在西班牙工作,只能度假、消费。孟晓辉分析,即使能满足这些苛刻的条件,能否移民也是个大问题。“目前西班牙正在实行的政策是,劝说外籍人士放弃西班牙居留权,以留出更多的工作机会给本国居民。在这样的政策之下,中国人在西班牙买房之后真能保证居留权吗?我持保留意见。即使拿到了西班牙居留权,也不代表可以获得申根签证。”

  侨外移民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丁浩宇也表示,目前透露出的消息尚不明确,建议消费者等信息得到澄清或确认后再做决定。(唐珩)

(责任编辑:张文婷、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