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媒体质疑政府希腊债务危机救助政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德国媒体质疑政府希腊债务危机救助政策

2012年12月03日07:5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在德国最大在野党——社民党的强烈要求下,德国联邦议会决定将原定于11月29日对希腊新救助方案的立法表决推迟一天举行。在此之际,德国媒体纷纷向默克尔政府发出质疑,公开诘责政府的希腊债务危机救助政策。

  在德国最大在野党——社民党的强烈要求下,德国联邦议会决定将原定于11月29日对希腊新救助方案的立法表决推迟一天举行。在此之际,德国媒体纷纷向默克尔政府发出质疑,公开诘责政府的希腊债务危机救助政策。

  欧元区财长会议于11月26日达成妥协,决定执行原定救助方案,帮助希腊渡过难关,使其最终能够实现到2020年把债务总量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124%水平以内的目标。而根据以往的经验,德国联邦议会的讨论投票不过又是一个“程序式的过场”,对此德国媒体似乎已经是“忍无可忍”,纷纷指责默克尔政府没有给予公众足够的知情权,并且“误导且绑架”了议会的决策权。

  德国发行量最大的《图片报》用巨大的粗体字标题“没完没了的空话”来形容几年来充斥着各个媒体间连篇累牍却毫无实质进展的希腊债务危机相关报道。该报在社评中把参与救助的各方形容成“一群焦头烂额的庸医,围绕在重症护理室里久病不愈的病人床前,没完没了地讨论着如何用更昂贵却对疗效完全没有把握的药方”。

  该报同时还警告说,“长远来看,德国纳税人显然将承受损失且不堪重负”,在德国大选明年即将来临之际,如果现在执政的“黑黄联盟”继续把民众在欧债危机问题上置于彷徨焦虑而无所适从的境地的话,德国选民将会把选票投给反对派候选人。

  德国最有影响力之一的《法兰克福汇报》认为,欧元区财长会议达成了包括给希腊债券减低利息并延长其偿还期限的协议已经造成各“债权国”对希腊公共债务客观事实上的“减持”。并声称,形势发展到现在,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对他原来表示的欧债危机救助一揽子计划不会损害德国经济利益的说法已经难以自圆其说。

  德国最大的财经类报纸《商报》打出大标题“是的,希腊这次得救了,而下一次得救又在何时?”其网站的特约评论员说,德国急需从“希腊债务”中挣脱,否则将会是上了“死套”。

  德国媒体还普遍认为三驾马车和欧元区财长会议给予希腊一国更长的时间宽限和过多资金救助的特别关照,相比较于同样陷入债务困境却在努力付出代价进行紧缩政策、实现财政平衡的其他南欧国家明显是不公平的。并表示担心,如果任由目前的形势发展,政府迄今为止坚称的“绝不减计希腊公共债务”的说法将不过是空喊口号而已,不但未来难以为继,且最终德国纳税人将不得不为希腊巨额债务“埋单”。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