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连续两月站上枯荣线 本月可能有一次降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PMI连续两月站上枯荣线 本月可能有一次降准

张忠安、陈海玲

2012年12月03日07:5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PMI连续两月站上枯荣线(网络配图)

    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回升,并创下今年5月份以来的新高。市场分析认为,该数据表明,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进一步好转,有望给短期股市带来利好。不过,小企业目前经营仍无明显起色,经济能否快速回升考验A股市场。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中国PMI指数达到50.6%,连续两个月站在枯荣线以上,为经济形势好转增添信心。“11月PMI指数进一步好转是在预料之中,也证明前期稳增长措施已经在发挥效应。”广州某PE人士昨日告诉本报记者。

  制造业增速继续加快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目前大型企业表现良好,PMI指数达到51.4%,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位于50%的临界点以上,延续了10月的回升走势,且增幅有所加大,继续成为拉动制造业经济总体回升的动力。

  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有3个指标上升,2个下降。其中,生产指数环比上升了0.4个百分点,达到52.5%。这意味着,制造业生产保持增长态势,增速继续加快。如汽车制造、纺织服装服饰、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电气机械器材制造等行业生产量连续增长,烟草制品业在季节性生产因素的作用下,生产量大幅回升。

  新订单指数升幅较大

  新订单指数上升幅度较大,达到51.2%,环比上涨0.8个百分点,并连续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企业来自客户的产品订货量有所增长,市场需求有所回暖。

  “这个数据说明经济增速快速下降的过程基本结束,基本面见底。”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目前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最坏时刻应该已经过去。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也指出,11月份PMI显示了经济运行企稳态势进一步巩固,呈现温和回升基本走势,可以基本确立制造业经济回暖的态势。

  由于中国制造业PMI持续回升,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表示对短期经济走势保持一定的乐观,预计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将增长8%,全年经济增速将保持在7.8%。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