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CPI有望重回“2时代” 降息降准概率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11月CPI有望重回“2时代” 降息降准概率低

2012年12月01日09:14        手机看新闻

  进入11月以来,天气转冷,蔬菜供应减少、猪肉价格止跌回升,这都将推动CPI于年底反弹。中外资金融机构多位经济学家近日对记者表示,基本确认10月是今年物价低点,11月CPI将重回“2时代”,明年涨幅则在3%至3.5%之间。在货币政策方面,预计央行仍将主要采取公开市场操作、放松非主流借贷业务等灵活方式进行调控,降息降准概率低。

  本轮物价运行拐点形成

  “目前基本可以确认,10月份1.7%的CPI同比是今年物价的低点,也是本轮物价运行的拐点,11月份之后物价将重回2%以上,预计今年CPI同比平均涨幅为2.7%左右,相比去年物价水平明显回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

  交行金研中心报告还预计,11月CPI同比涨幅在2.3%左右。明年,物价将进入新的上行周期,预计CPI同比涨幅在3.5%左右。

  “季节性需求以及食品价格周期的演变应会推动食品价格于年底上涨。估计11月CPI同比增长率回升至2.1%。” 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说,预计明年CPI 将从今年的2.7%反弹至3.5%,主要受到食品通胀回升的影响。

  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高路易强调,受世界经济前景低迷、制造业产能闲置等因素影响,明年CPI不会大幅回升,预计在3%至3.5%。

  倚重公开市场操作 货币调控日臻灵活

  在未来数月CPI缓速温和上升的预期下,市场预计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灵活低调的特点。

  “一段时间以来,央行采取的措施均较为低调,比如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注入流动性、放松活跃的非主流借贷业务等。”在高路易看来,未来央行仍会以低调方式来调控市场,操作方式也将更为灵活。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滨则表示,CPI逐步回升、但仍在4%以下,展望货币政策,降息周期已结束,央行更注重流动性管理,采取措施可能包括逆回购、降准2至3次、以及推动非银行融资渠道等。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