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融资成本下滑 中国企业纷纷绕道境外发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元融资成本下滑 中国企业纷纷绕道境外发债

杨溢仁

2012年11月30日14: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伴随美元融资成本的逐渐下滑,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加入了境外发的大军。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Q E3)政策实施后,全球尤其是美国资本市场出现了超低利率环境,而此时发行美元债可以较低的融资成本获得企业中长期发展所需资金,从而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境外发债还能为其海外扩张和并购提供美元储备,可谓一举多得。

  海外融资渐受企业追捧

  无疑,对于中国企业海外发债融资来说,今年是可圈可点的一年。值得一提的是,百度近期在美国市场公开发行了15亿美元债,其中5年期品种的 发 行 金 额 为7 .5亿 美 元 , 票 面 利 率 仅 为2.25%;10年期品种的发行金额为7.5亿美元,票面利率为3.5%,融资成本远低于国内。

  据记者了解,百度本次发行的15亿美元债券,创下了中国民营企业在海外发行的最大单笔规模,其融资成本亦达到历史新低。

  对此,一位券商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度此次发债之所以面向高级别债券投资者,主要就是为了能以更低的成本融资。”

  记者发现,除百度之外,今年包括大型地产公司SO H O中国、国企背景的中石化集团,以及中信泰富、中海油、中石油、北京控股、招商国际、深圳国际和兖州矿业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摩拳擦掌,以期进入国际债券市场进行直接融资。

  “我觉得这主要反映了企业美元融资需求的上升。”在东航金融研发中心中国金融部经理樊乐乐看来,“当前影响企业融资成本预期的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发行成本,二是汇兑损益。美国长期低利率的环境抑制了发行利率上行,因此有助于降低发行成本,而Q E 3后,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升值预期增强,进一步提振了汇兑收益预期。”

  樊乐乐强调,“相对于国内,个人觉得海外发债最重要的优势还是体现在融资成本上。不仅如此,考虑到国内监管机构鼓励企业以更多的直接融资代替银行间接融资,因此,未来境外债券的发行市场前景值得期许。”

  添加筹码巩固竞争优势

  “如果企业资质在国际上得到认可,那么境外低息发债当然是理性的选择。”金元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王晶告诉记者,“除了成本优势,若企业所筹资金用于海外投资,则该做法亦对冲了汇率风险。”

  事实上,关于新兴市场企业利用境外发债机会,融入资金进行收购、扩张业务,以夺取更大全球市场份额的说法,在业内不胫而走。

  据悉,今年4月,韩国三星电子的美国公司亦在纽约发行了10亿美元的5年期债券,利率仅比美国政府的5年期债券(以4月2日为基准,年利率 为1 .011%)高80B P (0 .8个 百 分 点), 为1.811%。这是三星近15年以来首次在美发行债券。

  虽然此前百度方面称,选择此时筹集一些美元资金,是为了保证未来公司战略支出流动性充足,目前没有特定的交易。不过,仍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境外发行美元债券,不仅是对企业未来发展信心与能力的检验,也将有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稳健实现国际化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罗知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