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融资成本下滑 中国企业纷纷绕道境外发债【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元融资成本下滑 中国企业纷纷绕道境外发债【2】

杨溢仁

2012年11月30日14: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而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亦表示,“围绕核心战略,尤其是移动和云领域,我们将不断投入和布局。接下来,百度将继续加快投资步伐,实现长期稳健的可持续发展。”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工信部等13个部委曾于今年7月初联合发布通知,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开展境外投资,拓展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的融资渠道,支持重点企业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和外币债券。

  华龙证券一位固定收益研究员向记者坦言,“对于不少有海外投资计划的企业来说,美元融资是其尽可能为己方添加筹码的有效手段。”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共完成海外并购60起,同比增长22.4%。多位业内专家表示,欧债危机带来全球经济环境低迷,不少优质项目的价值被低估,这为有着技术升级、市场扩张等需求的中国企业提供了出海并购的良好契机,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到跨国并购的浪潮中。

  境外发债空间尤待拓展

  就目前来看,境内机构境外发债实行资格审核批准制。境内机构(财政部除外)对外发债资格,由国家计委会同人民银行和有关主管部门,借鉴国际惯例进行评审后报国务院批准。发债资格每两年评审一次。

  另外,境内企业申请对外发债所需报送的材料包括最近3年的经营业绩、财务状况及相关财务报表;发债所筹资金的投向、用途;国家有关部门批复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或利用外资方案,以及纳入国家利用外资计划的证明文件;主管部门要求的其他文件。

  截至目前,我国境内企业海外发行债券的案例仍较为有限,但随着中国企业海外股权融资的增多,以及企业信誉的不断提升,加上国家鼓励商业银行为企业海外发债担保,则在中国的国家负债率相比于经济规模依然偏低的大背景下,未来可拓展的境外发债融资空间势必越来越大。

  而关于明年市场的走势,部分券商交易员认为,伴随经济企稳,股权融资市场明年将会有所好转,企业海外收购活动也会更加活跃,预计固定收益市场将继续维持今年的良好向上态势。

(责任编辑:罗知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