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100元以下拒刷卡? 银联称消费者可投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消费100元以下拒刷卡? 银联称消费者可投诉

刘薇

2012年11月30日13:5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消费100元以下拒刷卡?银联称消费者可投诉

  该餐馆贴出的“温馨提示” 刘薇杨巧伶摄

  广州一市民叹完早茶埋单时刷卡被拒,餐馆理由是刷卡要给手续费,成本太高

  购物时拿出银行卡刷卡结账,已是百姓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事,小到十几块钱都能刷。然而,广州市民梁小姐近日去流花湖公园的一家餐馆叹早茶,结账时拿出银行卡,却被告知“100 元以下不能刷”。

  刷卡被拒:100 元以下不刷

  本月12 日早上,梁小姐像往常一样来到流花湖公园附近的“味道” 菜馆叹早茶。叹完后她拿出银行卡结账, 却被告知不能刷卡,询问原因,说是“内部规定” ,而且从今年8 月份就开始执行了。

  餐馆工作人员还表示, 门口就贴着告示, 是她自己没有看清楚。梁小姐仔细找了一下, 发现确实有这样的一个所谓的“温馨提示” 。

  梁小姐认为这样的规定不合理,说自己几年来到这里吃饭都是刷卡, 怎么突然就不能刷了? 她表示自己口袋里也没带那么多现金,实在不行的话先刷100元,再把零头找还。“我算是够变通了,结果他们还有人抢白我, 说这里刷的都是大单, 没钱就别来吃饭, 真的很让人生气。”梁小姐对餐馆的服务态度感到非常不满,坚持要他们找负责人来解决。最终来了一名领班,协调下给梁小姐刷了卡,但表示这是“破例”,以后100 元以下的小额消费都不能刷卡, 叫她再来一定要付现金。

  羊城晚报记者接报后,来到流花湖公园附近的“味道”菜馆,发现梁小姐所言不虚,门口不但贴着“一百元以内结账单,请用现金结账”的“温馨”提示,还贴着“因公司税务系统故障,暂不能开具发票,请容推迟,后补开发票”的提示,不免让人狐疑。当被问及为何不给刷卡时,有餐馆工作人员称,刷卡要给手续费,成本太高。

  “刷卡难道还有金额限制? 这样算不算消费权益被侵害?有地方投诉吗? ”梁小姐质疑道。

  维权有门:可向银联投诉

  记者了解到,像梁小姐这种情况并非孤立事件,不少持卡人在日常消费中都碰到过小额刷卡被拒的情况,多集中在10 元到50 元的小额消费,有的甚至要求持卡人代交刷卡手续费,这些行为都是不合理的, 消费者应该学会维权。

  银联方面表示, 刷卡交易并没有金额限制,持卡人如果遇到小额拒刷,可以拨打中国银联客服热线95516 对相关商户进行投诉,银联和收单银行经过调查,若发现情况属实,会做出相应处理。如果商户属“初犯”,会责令其整改,整改后仍不合规并被多次投诉的, 银联和相关银行会停掉商户的POS 交易受理权,并做出一定处罚。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 央行已于近日下发通知, 要求自明年2 月25 日起,全面调降刷卡手续费率, 总体降幅达至24%,相信能给商家减负,也有利于改善刷卡环境。  记者 刘薇 实习生 杨巧伶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