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部分航空公司对行李进行数量和重量“双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内部分航空公司对行李进行数量和重量“双控”

江海

2012年11月30日13:37    来源:福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继部分国外航空公司之后,即日起,国内航空公司也开始对旅客随身携带的行李进行“双控”:既控制数量又控制重量。记者昨日采访多家航空公司福州营业部后获悉,该规定实际上并不新鲜,但此前很多航空公司对此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经常乘坐飞机出行的市民都知道,托运的行李都是有重量限制的,超过一定重量,就要额外收费。正因为如此,很多乘客在登机时就尽量把行李随身携带,实在带不了的才托运。

此外,还有很多乘客,考虑到在机场提取行李要等一段时间,所以也尽量将行李随身携带。

不过,对此行为,航空公司越来越“看不下去”了。近日,南航等国内航空公司宣布,对旅客随身携带的行李进行“双控”。经济舱旅客只能携带一件重量低于5公斤的随身行李,体积不能超过20×40×55立方厘米,国际航班每件行李三边之和不得超过115厘米,超多超重行李将被要求托运。

对“双控”的原因,航空公司解释说,飞机机舱比较窄,大包小包的旅客需要更多时间放置行李,容易延缓其他旅客登机;如果客舱内行李过多,将不得不转移到行李舱,这还会延长飞机在地面等候的时间,造成航班延误。“之前行业对此有明确规定,就是要求国内航班的旅客乘机时随身只能携带1件5公斤以下的小件行李,体积不能超过20×40×55立方厘米。但是从实际情况看,很多乘客随身带到客舱的行李数量都为2件~3件。”昨日,多家航空公司福州营业部人士告诉记者。

航空公司和机场方面表示,今后航班对随身行李的管控将会越来越严格。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乘客的习惯及竞争需要,不少航空公司今后对随身行李的管制将更多集中在重量方面,对重量轻的小行李,即使是带上两三件,可能也不会太计较。 -本报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罗知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