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楼市供过于求 进入价格血拼时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贵阳楼市供过于求 进入价格血拼时代

本报记者 卢元强 实习生 廖紫燕 发自北京

2012年11月30日10:5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由于楼市供应严重供过于求,贵阳地产商选择了在土地市场用脚离场投票。来自贵阳市土地矿产资源交易网的统计结果显示,贵阳市今年前11月招拍挂土地成交面积为299万平方米,成交金额57.46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4.7%和24.6%。

  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楼盘加入到价格战的序列,贵阳楼市开始进入价格血拼时代。

  购地放缓

  贵阳市土地矿产资源交易网是贵阳市政府主管的土地交易权威网站。该网站的统计结果显示,2011年1月至11月贵阳市招拍挂土地成交面积为458万平方米,成交金额为76.18亿元,其中工业用地15万平方米,占成交面积的3.3%。今年5月份贵阳市供应土地5宗,供应面积22.55万平方米,5月土地市场持续供应,但供应面积大幅减少,环比下降93.12%。5月成交土地共4宗,成交面积11.55万平方米。

  来自中原地产一份报告称,贵阳上半年土地成交28宗,成交金额41.14亿元。到9月,贵阳单月只成交2幅地块,成交金额不足2000万元。而去年全年,贵阳成交土地88块,成交金额超过130亿元。

  这表明,产商意识到楼市已经出现严重的供过于求,开始放缓购地。“老板们满脑子想的都是怎么尽快把房子卖出去,谁还有心思去买地?”一位经理人如是说。

  拼价格战

  受到即将崩盘传言的影响,贵阳开发商越来越多地卷入到价格血拼的行列。业内人士分析说,受花果园和未来方舟等超级大盘的“低价倾销”影响,众多中小开发商抱怨说,价格战“跟进是找死,不跟进是等死”。

  在刚过去的2个月内,位于乌当的保利温泉新城和保利紫薇郡,推出“一口价”房源,价格低至3980元/平方米,中心区项目金龙星岛国际“一口价”4680元,比前三个月前项目开盘时的价格每平方米优惠了400元左右。业内人士分析说,这个价格基本上已经接近楼盘开发成本,开发商纯属赔本抛售走量。在贵阳,“成本价”、“跳楼价”的字眼已经被房地产行业人士习以为常。

  商品房的价格战甚至影响到了经济适用房。贵阳一些购房者发现,每平方米价格在3400元到3800元的普通商品房不在少数。而贵阳的经济适用房基本价格在每平方米3000元左右,位置好的经济适用房也不过每平方米3800元。由于购买经济适用房还必须提供经适房准购证,以后要出让的话还得补交土地出让金,考虑到综合成本,这些商品房其实已经以低于经济适用房的价格在销售了。一些原本打算购买经济适用房的购房者抱怨说,他们也开始觉得楼市出了问题,虽然他们并不清楚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