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桃仁冒充“美国大杏仁” 零售价格涨三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扁桃仁冒充“美国大杏仁” 零售价格涨三倍

2012年11月30日13: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我国部分媒体披露了“美国扁桃仁”假冒“大杏仁”进入中国市场一事。记者在追访过程中获悉,美国加州杏仁商会已经承认出口到中国市场的“alm ond”是“扁桃仁”,不是“大杏仁”。令人不解的是,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早知道这一情况却一直阻挠更名,试图蒙骗中国消费者。

  连日来,记者多次联系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有关负责人,该商会一再推脱,不肯接受采访;记者还多次联系美国加州杏仁商会,也未得到答复。

  “美国大杏仁”是扁桃仁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一周前对记者说,2009年该协会着手制定杏仁等坚果行业标准,征求美国加州杏仁商会的意见时,被告知“美国大杏仁”不是杏仁,而是扁桃仁。

  为了弄清正确名称,该协会先后委托权威机构对“美国大杏仁”进行物种鉴定,并与杏仁进行理化对比检测。有关鉴定报告和检测报告都表明“美国大杏仁”的确不是杏仁,而是扁桃仁。确切地讲“美国大杏仁”是蔷薇科桃属扁桃亚属,杏仁是蔷薇科杏属。

  扁桃仁在我国新疆地区也有种植,通常称为“巴旦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科院园艺所所长卢春生对记者说,扁桃与桃可以嫁接,而扁桃与杏不能嫁接,因为不是一个属类,就像马和驴的关系较近,可以互相交配生出骡子,而马和牛的关系较远,所谓“风马牛不相及也”。

  “扁桃仁”与“大杏仁”本来没有任何关联,为何“美国扁桃仁”可以冒名“美国大杏仁”进入中国市场长达40年之久?卢春生认为,是商业利益导致了“美国大杏仁”这一假冒名称的长期使用。

  据介绍,上世纪70年代中期,美国扁桃仁通过进口贸易开始进入中国市场,由于社会认知的不足,将“扁桃仁”的英文“alm ond”误译成为“杏仁”,后来已改为“扁桃仁”。

  卢春生说,上世纪80年代出版的《中国果树栽培学》一书,已经写明“扁桃”又称“巴旦木”或“巴旦杏”,与“美国大杏仁”没有任何关联。

  上海市龙华医院主任医师周时高对记者说,杏仁具有一定药用价值,可以止渴、平喘、化痰,但有微毒,入药时需要经过一定的炮制;而扁桃仁是一种食品,没有毒性,具有健脑、明目、助消化等保健作用,但是油脂成分多,食用过多容易腹胀。

  “知错不改”有何玄机?

  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2011年9月15日,美国加州杏仁商会副总裁等人就“美国大杏仁”名称问题专门来中国讨论时,中方有关负责人当面对这位美国人说,过去中方翻译错了是出于无知,而美方是知错不纠。这位美国人回答说,没有呀,美方一直用的“alm ond”。

  中方有关负责人当即警告美国加州杏仁商会,如果知错不改,一旦中国消费者提出索赔,美国加州杏仁商会也有份。之后该商会在其宣传网页上对“美国大杏仁”的解释进行了修改。

  中华商标协会商标专家董葆霖指出,商品的命名应该反映其本质,或者用约定俗成的理解,或者根据国家标 准 , 或 者 根 据 行 业 标 准 。“alm ond”作为“扁桃仁”,应该进行标准的翻译;或者采用音译的方式,反映这一物种的本质。

  今年3月23日,有关部门委托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制定的关于“杏仁”和“扁桃仁”的行业标准报送国家标准化主管部门备案,并发布公告称《坚果炒货食品术语》《熟制扁桃核和仁》两项行业标准将于今年6月1日起执行。

  然而,据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就在“美国大杏仁”即将更名“扁桃仁”之际,今年5月7日,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向有关部门提交《关于进一步完善和修订坚果炒货食品术语的申请》称“科学证明,美国大杏仁是杏仁”。于是,有关部门要求国家标准化主管部门暂缓备案。

  两字之差,利有多大?

  假冒名称背后是利益作祟。据了解,在中国市场上扁桃仁的零售价格每公斤30元至50元,而“美国大杏仁”的零售价格120元左右。据美国有关方面统计,仅2011年8月至2012年5月,自美国出口到中国内地的“扁桃仁”(即所谓“美国大杏仁”)就达10万吨左右。

  记者日前在新疆采访时发现,大量的“美国扁桃仁”同时假冒“新疆巴旦木”进入当地的干果批发市场及多家超市。果木专家把手一看说,这些“巴旦木”显然不是新疆产的,而是进口的,大多来自美国或中亚国家。

  有关专家指出,看起来一个名称上的错误,实际上影响到一个行业的兴衰。我国是杏仁原产国,自古有种植和食用杏仁的习惯。由于产品名称被他人假冒,“美国大杏仁”以不公平竞争方式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是造成我国杏仁产业萎缩的重要原因之一。

  上世纪80年代,国产杏仁还可与假冒的“美国大杏仁”较量,而近些年,新疆的杂杏树被砍得差不多了,小白杏还有一些;在我国杏仁最大产地的河北省,农民也纷纷砍伐杏树。

  农业部有关《农业植物品种命名规定》明确要求,一个农业植物品种只能使用一个名称,相同或者相近的农业植物属内的品种名称不得相同。

  卫生部有关《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 B7718-2011》规定,不应直接或以暗示性的语言、图形和符号,误导消费者将购买的食品或食品的某一性质与另一产品混淆。

  记者了解到,有关方面11月29日召开《坚果炒货食品术语》《熟制扁桃核和仁》两项标准的专家审定会,已就标准内容达成基本共识,认为 “ 美 国 大 杏 仁 ” 属 “ 扁 桃 核(仁)”,表示尽快报送相关文件到国家标准化主管部门备案及实施。

  另据了解,京都(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甘清洪日前向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提交了一份民事诉讼状,起诉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出售的“盐焗带壳杏仁”和“盐焗杏仁”并非杏仁,而是扁桃仁,沃尔玛涉嫌欺诈,要求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给予赔偿,深圳市罗湖区法院已经立案。

  对于“美国扁桃仁”假冒“大杏仁”等相关案件,记者将继续追踪报道。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