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引网民热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引网民热议

2012年11月30日17:1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点击新闻视频链接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 刘阳)十八大闭幕刚六天,国务院就召开了全国11个改革试点省市负责人会议,主持会议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一句“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在海内外网民中引起共鸣。据不完全统计,各大网站相关新闻上百篇,网民留言、微博跟贴等达百万余条。从网上的舆论情况来看,网民普遍认为,李克强副总理强调“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是说到点子上的求实之言,振聋发聩,鼓舞人心,给老百姓吃了定心丸。

“改革红利论”让老百姓吃下定心丸

人民网网友“退休老工人”说,十八大后,中南海劲吹改革风,国内外都在关注下一步改革的思想和动向,都在期盼深层次改革尽快启动,李克强副总理的讲话释放出明确信号:改革是中国的必有之路。

新浪网网友“小语”说,我国30多年的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然而在一些地方、一些行业问题不少,GDP高速飞跃,可居民的收入增长速度老是跟不上步伐,发展的成效与百姓共享的愿望差距还不小,影响了人们对改革的信心,特别是有些人在是否需要继续改革的问题上,持观望态度。新浪网民“菊花台”认为,目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摸不到石头了,每一项改革、每一次改革都是啃硬骨头,改革的力度越大,红利就会越大,改革得越深入,红利就会越持久。

有网民统计,十八大报告中86次提到“改革”两次提到“全面改革”,5次提到“深化改革”。网民认为,不改革的理由千千万万,改革的理由只有一条,那就是肯改革、愿改革。李克强副总理“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身上责任重大,必须往前走,必须勇于试,这是我们的责任所系。不干可能不犯错误,但要承担历史责任”等表态,是在向社会明确传达改革的决心。

搜狐网友“bluebored”说,“人口红利”是低水平红利,改革红利才是巨大而持久的红利。李克强副总理抛出 “红利”之“改革论”,让改革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让老百姓吃下了定心丸。

一位海外网友说,地球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一个时代的到来,中国决策层对改革形势的判断相当准确,改革思路的把握相当到位,令人期待。

网友呼吁打破既得利益者的阻扰

网友“金鱼钩”说,在利益增量上做文章,在利益预期上做调整,同时稳妥推进存量利益的优化,调整改变预期利益,更加注重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使所有人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应有利益。强哥!我挺你!

网友“糊涂虫”说,“更加注重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使所有人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应有利益。”讲的太好了!相信新一代领导人会坚定不移去执行。人只有在公平社会环境中,各显其能地发挥到极致,国家或社会(企业、单位、团体)和个人都得到了应有的利益,这才能国富民强。中华民族崛起的日子不远了!

网易网友“王小四”称,改革红利不会自动变现,获取改革红利需要选准突破口。有了突破口就能将改革的“手术刀”切向其他领域,只要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化,并在收入分配改革、社会组织发展、城乡二元结构、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实现突破,由此释放出的生产力,必将成为中国经济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发展和转型的重要动力。

人民网网友“江南佬”认为,改革不但要“分羹”,更在于有勇气和胆识去打破固化的 “金碗”。不对利益动刀子,改革无异于“隔鞋挠痒”、“蜻蜓点水”。人民网网友“我爱天安门”说,改革是一把“双刃剑”,不可避免涉及到利益调整。但不改革是最大的风险,深入推进改革要勇于兴利除弊,对于看准的事情,只要绝大多数老百姓拥护,就应当坚定不移地实行。以人民利益最大化为下一轮改革的终极目标,必将受到人民的拥护和积极参与。

一位网友说,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传递着改革和法治的声音:市场经济本质是法治经济,体制改革与法治建设相辅相成。推进改革要依法行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改革程序,成熟的改革经验可按程序上升到法规和法律,用法制巩固改革成果。

赞领导人 “一再插问”令会风大变

网民对李克强副总理会中“一再插问”的风格纷纷叫好。新浪网网友“城南旧事”说,领导者“一再插问”,才能知百姓冷暖,知百姓需求。对问题的频频发问,才能了解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是一种务实作风的体现,是对国家、对人民负责任的态度。

人民网网友“小二黑”认为,有的官员只做表面功夫,在向上级汇报情况时由秘书“捉刀”, 会场上照本宣科。这样的领导缺乏自己的见解,没有自己的想法,而缺乏见解、没有想法的领导是干不成大事的,更不用说能在自己的工作当中做到改革创新了。

天涯网友“一二三四子”说,即兴提问就像是一场面试,能看出官员们的知识量、信息量和自身素养,也能看出究竟是不是称职,那些滥竽充数的官员日后的日子不好过了。

人民网网友“天堂游”说,李克强副总理的“一再插问”,势必让一些“照本宣科”、“不备课”的官员“无法遁形”,将一些作风漂浮、弄虚作假的官员震慑住。领导干部都应该向李克强副总理看齐,将这种“一再插问”的会风发扬光大。 

 

相关新闻:
中国改革进行时:
专家谈改革:
(责任编辑: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