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金融改革或成中国下阶段经济改革亮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李稻葵:金融改革或成中国下阶段经济改革亮点

2012年11月18日2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北京11月18日电(陈康亮)18日,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表示,金融改革从现在开始可能是中国下一阶段经济改革的亮点,更可能是带动其他领域改革的一个突破口。

  李稻葵是在首届金融街论坛上做如是表述的。李稻葵指出,与国有企业进一步改革以及房地产改革相比,金融改革相对领先的。且目前关于金融改革的讨论已非常充分,并具备相当共识。

  李稻葵进一步指出,上述基本共识主要有两条:第一,金融改革,未来10到20年,都必须紧紧抓住商业银行的改革。当前中国商业银行的金融资产约占GDP的250%,如此巨量的资产聚集在商业银行,风险高度集中,且由于商业银行的资本金压力,资产扩容难以持续。故而银行改革的必由之路是在严格监管条件下的银行资产的证券化。在不久的将来,可以预见中国银行资产占GDP的相对比重会逐步下降,而债券市场的比重则会上涨。

  第二,中国证券市场也必须进一步的改革。证券市场对不起投资者,尤其是股市,回报率极低。具体原因很多,但根本的还是制度建设不到位,如上市公司监管制度和中小投资者保护制度。亟需在上海或者在深圳设立国家层面的高级法院和高级检察院,专门和直接审理证券上市公司违规案件,从本质上加强约束。(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