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瓷餐具遭受欧盟持续打压 贸易保护频抬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陶瓷餐具遭受欧盟持续打压 贸易保护频抬头

2012年11月17日09: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尽管过半数欧盟成员国反对,欧盟委员会15日还是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陶瓷餐具和厨房用具课征临时关税。欧盟对中国陶瓷餐具频繁发起反倾销措施,既有欧盟自身的原因,也有我国陶瓷行业发展方式不合理的原因。

图为上海一家超市内出售的陶瓷餐具。井 韦摄(中新社发)

  图为上海一家超市内出售的陶瓷餐具。井 韦摄(中新社发)

  尽管过半数欧盟成员国反对,欧盟委员会15日还是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陶瓷餐具和厨房用具课征临时关税。专家分析,欧盟又一次对中国陶瓷餐具出击,是在危机环境下借保护本国企业利益为由,打压中国竞争力。中国陶瓷企业应以此为契机反思自身不足,走出规范竞争、协调出口、扩大内需的发展道路。

  中国陶瓷餐具频遭围堵

  消息人士指出,欧盟委员会这次计划对中国陶瓷餐具和厨具生产商征收17.6%-58.8%的关税。根据计划,针对正式征收中国陶瓷进口关税问题的投票将于明年5月15日进行。最终结果的有效期长达5年。

  欧盟产业界对这一举措有不同看法。欧洲陶瓷工业协会称,2011年中国在欧盟餐具和厨具市场的份额由2004年的22%上升至67%。过去5年里,欧盟餐具和厨具生产商的产出已损失6.5亿欧元,裁员1万人,约占整个部门的30%。而代表欧洲零售商和进口商的外国贸易协会则表示,强制征收关税或将导致部分进口中国陶瓷的贸易企业倒闭,影响消费者选择商品的权益,并对商店造成巨大的负担。

  中国陶瓷制品已成为被调查频率较高的出口产品类型。频繁的反倾销调查对我国陶瓷产品出口产生巨大影响。自去年3月欧盟开征临时反倾销税以来,占全国出口量75%以上的佛山陶瓷产品对欧盟出口量同比下降超过50%。

  危机下打压中国竞争力

  我国是日用陶瓷第一大生产国,产量约占全世界的70%。由于陶瓷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而欧盟企业缺乏劳动力成本优势,我国日用陶瓷在欧盟市场占有率目前已接近五成,是欧盟日用陶瓷的第一大进口国。

  欧盟对中国陶瓷餐具频繁发起反倾销措施,既有欧盟自身的原因,也有我国陶瓷行业发展方式不合理的原因。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对本报表示,陶瓷产品是我国最具竞争力的出口强项,欧盟内部的陶瓷生产十分有限,以保护本国产业、维持就业为由对陶瓷餐具征收临时关税,属于削弱我国出口竞争力的特意打压行为。其次,我国陶瓷行业也存在一定的过度竞争现象,需要协调出口秩序。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对此持相同观点。“在欧洲国家普遍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我国的出口对欧盟企业造成很大压力。针对欧盟的贸易保护措施,我们既在立场上表示反对,也要思考如何优化出口规模和结构。”金柏松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系副教授丁斗认为,还需要从国际贸易格局合理看待这一问题。“欧盟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整体对中国长期处于贸易逆差地位,贸易逆差的七成以上来自中国。长期的贸易赤字是贸易摩擦的潜在原因。”丁斗对本报表示,“中国在欧盟眼中还是非市场经济的国家,这使得欧盟更容易对中国发起反倾销措施。”

  控制产能积极应对

  在重重围堵下,我国陶瓷业出口形势严峻。如何在夹缝中走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成为陶瓷行业的当务之急。

  短期看,陶瓷出口企业应积极应诉,依靠政府逐步渡过难关。霍建国指出,应对困境需要民间和官方的共同努力。“欧盟总体还是要维持合作的氛围,企业在立案后的积极应诉对降低最终税率有一定效果。”他认为,企业还应在政府的引导下协调出口秩序,特别要注意通过与当地的合作摸清当地市场的规则以及销售渠道,建立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霍建国与金柏松一致认为,行会商会应加强沟通工作,形成企业自律从而化解矛盾。

  长期看,控制产能、规范竞争环境、促进产业升级、扩大内需等措施将促进陶瓷行业走出低谷。金柏松强调,解决产能过剩是实现产业升级的先决条件。“政府应当形成约束机制控制过度投资以及企业间的低价竞争策略。只有控制了产能,价格回升,企业才能将资金投入研发,促进产业升级,进而考虑开拓新的市场。”这同样需要企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金柏松认为,扩大内需是陶瓷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作为经济转型国家,中国将在加入世贸组织15年后,即2016年自动获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那时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状况便会好转很多。”丁斗表示,一方面,企业在当下应努力“提高内功”;另一方面,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适当到其他和欧盟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去设厂来规避反倾销调查和反倾销税。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