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ATM机能识自家假钞 银行可根据系统追认--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江苏ATM机能识自家假钞 银行可根据系统追认

2012年11月17日09:1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11月16日电之前因为难于取证,如果在ATM机上取到假钞,多数持卡人只能自认倒霉。目前,江苏辖内所有银行的ATM机已能实现自动记录钞票冠字号码功能,这意味着,持卡人从此不用担心从ATM机取到假币。截至目前,江苏辖内利用冠字号码管理已成功处理147起涉及银行的假币纠纷。

  据新华社11月16日电之前因为难于取证,如果在ATM机上取到假钞,多数持卡人只能自认倒霉。目前,江苏辖内所有银行的ATM机已能实现自动记录钞票冠字号码功能,这意味着,持卡人从此不用担心从ATM机取到假币。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最新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江苏全省32491台自动柜员机(ATM机)全部实现配款记录、存储、备查冠字号码管理,完成率达到100%,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该项功能全覆盖。

  据了解,冠字号码好比是人民币的身份证,每张人民币都有其唯一的冠字号码,一票一号。ATM配款实现冠字号管理后,如果持卡人称其在ATM机取出假币,银行可以根据系统记录的钞票冠字号进行追认,确认是否是从银行取出的假币。

  “不仅ATM机可以记录、查询所存取钞票的冠字号,不少银行柜面也实现了这项功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货币金银处处长孟建华表示。据统计,目前,江苏全省253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7170个网点实现了柜面支付现金记录冠字号码,完成率达到76.9%,网点完成率达63.51%。

  据孟建华介绍,自2010年起,江苏在全国率先试点自动柜员机配款记录、存储、备查冠字号码,2011年在全省全面推广,并于今年正式启动了银行业机构柜面支付现金记录、存储与备查冠字号码工作。截至目前,江苏辖内利用冠字号码管理已成功处理147起涉及银行的假币纠纷。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