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议“改革是最大红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外媒热议“改革是最大红利”

2012年11月30日17:1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点击新闻视频链接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 徐星瀚 刘阳)11月21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本次会议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主持,会议的内容和主题引起了国外舆论界的广泛关注,多家国外媒体对中国未来做出了积极预期。

法新社和法国《回声报》11月23日同以《中国未来总理李克强称要向市场放权》为题撰文报道了21日在中南海举行的“国务院召开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法国国际广播报道称,李克强11月21日在国务院11个改革试点省市负责人会议上透露了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和有关信息。其中一个重要信息是要调整利益格局。

美国第二大通讯社合众国际社(UPI) 11月23日报道了此次会议,文章指出,李克强认为改革不仅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更重要的是要在很大程度上触动利益。如果利益格局固化了,经济社会发展就缺乏活力。中国高层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彭博社11月23日发表题为《李克强:中国经济改革必须提速以保持发展》的文章,其中提到了要深化城乡人口转变来促进国家经济增长,谨防中等收入陷阱。

路透社11月22日发表评论,中国必须加快金融改革步伐,确保GDP增长。文章认为中国经济不会遭遇“硬着陆”,但经济发展仍旧面临很大挑战,只有加强在市场竞争、政策透明等方面的改革,中国经济才能更好发展。

《纽约时报》11月22日发表评论称中国经济改革势在必行。文章认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会着重解决这一问题。文中引用李克强的话语,强调改革是中国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大力支持。

墨西哥《宇宙报》以《李克强强调中国将继续经济改革》为题做出报道。文章指出,中国副总理李克强在明确将继续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扩大市场在经济体制中所扮演的角色之余,提出应在人民群众内部稳妥推进利益的优化,使所有人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应得利益,并以此刺激收入水平的提高,旨在提升国内消费潜力。

智利《DF》网站在报道中称,李克强盛赞中国改革多年来所取得的诸多成就。在他看来,改革是中国的最大红利,中国社会更有能力在2020年实现全面繁荣。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李克强的讲话无异于号召:中国将进一步扩大改革。

《俄罗斯24小时》报道称,明年三月即将担任中国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对制定的未来发展计划发表了讲话。他表示,即使困难重重,中国也要加速经济改革。要优化调整国家体制,加大经济发展中科技板块的运用,保证国民生产总值持续稳定增长。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11月26日发文指出,改革突破口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当下,中国经济和社会转型面临无比复杂的局面,能否临乱不乱、快刀斩乱麻,至关重要。李克强说,“改革走到今天,问题千头万绪,眉毛胡子一把抓,有可能事倍功半。需要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突破口,这种突破口就是十八大报告所讲: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善哉斯言。要建设完善的市场经济,政府必须彻底转型,从到处“乱摸”的手,转变为以维护法治、公平竞争、提供公共产品为核心的“无形的手”,充分释放市场的活力和创造性。从“经济建设型政府”向“公共服务型政府”的转型,是中国经济能否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因此,李克强的论述可以说抓住了“牛鼻子”。

 

 

(责任编辑: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