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物价运行拐点确认 11月CPI涨幅或升至2.1%--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年内物价运行拐点确认 11月CPI涨幅或升至2.1%

2012年12月03日08: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明年可能进入新上行周期

   本报记者倪铭娅

  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于12月9日公布。分析人士表示,受蔬菜市场供应量减少、肉类消费需求增加影响,11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回升至2.1%左右。由于居民通胀预期将明显增强,CPI可能维持回升态势。基本可以确认,10月CPI1.7%的涨幅是今年物价低点,也是本轮物价运行拐点。

  据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食用农产品价格已连续4周上涨。国家统计局50个城市主要食品旬度价格显示,11月上旬蔬菜价格较10月下旬大幅回升5.0%,禽、肉类价格出现小幅上涨。农业部市场监测数据显示,进入11月后,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持续上升。

  兴业银行报告显示,11月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跌幅可能继续收窄,CPI同比涨幅可能再度反弹至2.1%左右。具体分析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雨雪天气推动菜价回升可能带动11月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反弹至0.4%左右。非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可能回落至0.1%左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从食品价格看,11月蔬菜价格持续四周上涨、猪肉价格出现回升,推动食品价格可能环比上涨1.1个百分点。从非食品价格看,11月非食品价格总体运行平稳,同比涨幅可能与10月基本持平。综合看,11月CPI同比涨幅可能达2.3%。

  连平表示,目前基本可以确认,10月CPI是今年物价低点,也是本轮物价运行拐点。预计12月物价仍在2%以上,今年CPI同比平均涨幅可能达2.7%左右,相比去年物价涨幅明显回落。明年在国内需求回升、猪肉价格进入上行周期及劳动力和土地成本上涨等因素推动下,物价将进入新的上行周期。

  平安证券报告认为,受食品价格季节性变化影响,11月、12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左右或略高于2%。

  中信建投证券报告显示,11月、12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分别为2.0%和2.2%。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