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车份额跌至谷底 欧美韩系分食中国市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日系车份额跌至谷底 欧美韩系分食中国市场

岳 伟

2012年12月03日08:0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车展上,“丰田中国”更名为“中国丰国”,并明确了此前饱受中国诟病的合资自主时间表,即2014年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将推出混合动力合资自主品牌汽车。而由于欧洲市场前景难测,不利于进行长远的规划,大众集团将其投资规划周期由5年缩短到3年,汽车部门总投资约502亿欧元。

东风日产对《证券日报》表示,11月开始的订单预计同比下跌25%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欧、美、韩系三强的发布态势较往届更为强大,而日系车受钓鱼岛事件波及,其规模及产品远逊于往届。日系车在华乘用车市场份额已经在今年10月份跌倒了谷底7.61%,这也是日系车销量有统计以来首次跌破10%。

日系短期难复苏

华南市场作为日系车的“大本营”,聚集了日系主流的合资公司,虽然受钓鱼岛事件影响,但日系企业并不想放弃广州车展,并借此修复对华关系。

在车展上,“丰田中国”更名为“中国丰国”,并明确了此前饱受中国诟病的合资自主时间表,即2014年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将推出混合动力合资自主品牌汽车。

日系车型在经历了10月份的最差表现后,11月份的下降幅度有所减缓。东风日产的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杨嵩对《证券日报》表示,11月开始的订单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八成,但仍预计同比下跌25%。

看似日系品牌正在从“谷底”中复苏,但盖世汽车网报告显示,由于日本政坛变化的不确定性,绝大部分市场专家对日系车的销量是否触底总体表示谨慎。而即便出现复苏迹象,由于目前欧、美、韩系推出具有较强替代性的车型,日系也很难恢复至年初水平。

欧美系借机加速投资

日系在华的衰退,对于目前正饱受欧洲市场低迷折磨的欧系品牌,可谓是最好的机会。

在欧系品牌中,大众无疑是在华受益的“老大”。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虽然大众在欧洲销售额下降了0.6%,但其中国市场销量增加20%,正好弥补了这一亏损。

而由于欧洲市场前景难测,不利于进行长远的规划,大众集团将其投资规划周期由5年缩短到3年,汽车部门总投资约502亿欧元。其中,对华合资企业将额外投资约98亿欧元。而此前的计划是在2016年前投资140亿欧元,主要用于产能扩张。

欧系品牌的另一端则是刚入华不久的菲亚特。知情人士透露,虽然双方合资企业广汽菲亚特的首款国产车“菲翔”刚诞生,但双方对此均非常重视,首选该企业是广汽集团中唯一非日系合资企业,而欧洲市场低迷,也使菲亚特-克莱斯勒联合CEO马尔乔内今年四次造访中国,以期待合资公司有个好前景。

相对于深陷欧洲“泥潭”的欧系品牌,美系的日子相对要好一些。相对于欧系偏实业的经营理念,美系更多在意其企业的盈利性,导入更多有溢价能力的产品。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叶永明在广州车展对《证券日报》表示,公司明年目标为145万辆,而今年前十月份销量为114万辆,更重要的是公司的盈利能力也从第四季度开始提高。

福特同样通过新车型来改变自身盈利结构。据悉,其在华合资公司未来两三年内,将推出13款全新车型。“在日系、德系先后引领中国车市后,也该轮到美系车发力了。”长安福特马自达执行副总裁罗明刚表示。

韩系替代性强

虽然欧、美两大派系借日系衰退之机,在替代性产品上大下功夫,但与日系产品定位最近的还是韩系车型。此前有诸多企业人士向记者透露,韩系的崛起,与其偷师日系的成本管理和技术设计有着很大关联。日系衰退,韩系车型的替代性最强。

在本次广州车展上,借势市场环境的变化,韩系车企开始将发力点落在了SUV市场上。北京现代发布了全新胜达,而起亚在此前已经发布上市了第三代索兰托和Grand VQ-R,直接挑战丰田的汉兰达和本田的CRV。

北京现代销售本部长权赫东对《证券日报》表示,全新胜达定位的豪华SUV,北京现代对其有很高的期望,配合第八代索纳塔,ix35等高端车型,加速北京现代提升盈利水平的进程。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