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爆料:张兰原打算让汪小菲落户加勒比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知情人爆料:张兰原打算让汪小菲落户加勒比岛

唐明

2012年12月03日08: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报道,俏江南董事长张兰更改国籍一事一时引起轩然大波。而石述思认为,张兰落户岛国还有一方面就是能够为自己谋取更大的利益。

据经济之声报道,俏江南董事长张兰更改国籍一事一时引起轩然大波。作为知情人,《工人日报》主任石述思今天(2日)向记者爆料,张兰已经落户加勒比岛。张兰原打算让儿子汪小菲更改国籍,而更改国籍目的就是为了俏江南的上市计划。

俏江南董事长落户何地如今已经揭晓答案。石述思介绍,张兰更改国籍目前已经得到确认,具体落户在一个加勒比岛国。为此张兰还曾自嘲,不是为了在香港上市,谁愿意放着中国公民不当,当岛民呢?而张兰变更国籍期间,不慎受伤忙于治疗,不曾想陷入房产变更纠纷,之后更引发诸多猜测。

石述思认为这与爱国无关,而关乎一个餐饮知名企业的国际化。

石述思:民营企业现在在融资上受到了很多限制和政策制约,包括A股这次终止审查,某种程度上也是这个原因。当然也有国内餐饮企业本来上市融资就很困难,对外融资应该来是一个上选,但是对外融资也遇到了同样的政策障碍和审批限制。

2006年,商务部公布了《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暂行规定》。新规定将内地企业赴海外的审批程序更为繁复、时间更长。而支付宝、新东方等企业利用外资控股而实现海外上市的VIE模式也遭到了质疑,因此对于国内民营企业,海外上市融资绕不开国内相关部门的审查。石述思认为,张兰更改国籍的做法能够让企业尽快实现上市,通过融资缓解扩张带来的资金压力。香港股汇通分析师李相锋认为,俏江南变身外资企业,可以规避国内的审核。

李相锋:国内会有相关规定,必须报外经贸委等管理部门的审批,符合总资产以及盈利条件之后才允许境外上市。其他一些境外国家对这方面可能就会松一点,以外资企业的身份,就可以不用经过那么复杂的审核,能够境外上市融资,这对企业到香港市场或者其他市场上市都有便利性。

而石述思认为,张兰落户岛国还有一方面就是能够为自己谋取更大的利益。

石述思:我们的新税法规定,外资缴纳的所得税只有10%。虽然餐饮企业没有优惠,但是俏江南上市,股东的分红将享受到个人所得税不超过10%的待遇。对未来收购、套现、个税可能会按照移民国家征收,显然对公司、个人都有好处。

石述思透露,在国内有着各种政府荣誉和政协委员身份的张兰,曾劝自己的儿子汪小菲变更国籍,以顺利完成香港上市,但汪小菲不愿意,最后只好张兰亲自上。之所以引发巨大争论,与当下企业移民上市潮有关。那为什么像联想、华为这样的企业没有出现移民上市。石述思认为,主要是因为更多的企业没有像联想、华为一样享受政策红利。

石述思:张兰这种行当是充分竞争的餐饮行业,而任正非的却是命脉产业,他很大程度上享受了当地政府的政策红利。而张兰要上市融资,要比他们难得多。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