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利润大幅回暖 再次印证经济企稳回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工业企业利润大幅回暖 再次印证经济企稳回升

2012年11月28日08:54        手机看新闻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0240亿元,同比增长0.5%。从单月数据来看,10月当月实现利润5001亿元,同比增长20.5%;单月同比增速也较9月份的7.8%大幅回升。作为宏观经济滞后指标,工业企业利润大幅回暖进一步印证了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

  工业企业利润还将继续改善

  最新数据显示,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速年内首次转正。此前,由于经济放缓,需求不足,工业企业利润持续下滑,累计同比增速由去年的正增长20%以上的高位直线跌落至负增长。

  从单月数据来看,10月当月实现利润5001亿元,同比增长20.5%。单月同比增速也较9月份的7.8%大幅回升。

  分析人士指出,工业企业利润一般被视为宏观经济滞后指标,工业企业利润大幅回暖进一步确立了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预计随着四季度经济复苏步伐的加快,工业企业利润会继续改善。

  国泰君安证券宏观分析师吕春杰表示,目前工业企业收入和净利率都已出现明显改善,利润增速大幅回升。虽然未来利润难以保持如此高的增速,特别是由于去年11月、12 月净利率曾创下7%和9.4%的高点,会对短期增速造成一定压力,但由于收入增速在工业增加值和生产资料价格指数(PPI )见底的背景下稳步复苏,因此利润仍将保持稳定增长。

  从所有制来看,1-10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1270亿元,同比下降9.2%;集体企业实现利润630亿元,同比增长8.1%;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23526亿元,同比增长2%;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9195亿元,同比下降9.2%;私营企业实现利润12623亿元,同比增长17%。

  分行业来看,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7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3个行业同比下降,1个行业继续亏损。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6.1%,汽车制造业增长9%,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4.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0%,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7.5%。

  不过,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则同比下降3.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14.3%,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60.3%,通用设备制造业下降0.6%,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仍亏损217.4亿元(上年同期盈利)。

  “从公布的部分行业数据来看,上中下游增速均有改善,各行业利润走势从前期的下游回升、上游滞后回落演变至现在的全面上升,轮动规律依然存在,只是弹性或将比以前有所缩小。”吕春杰说。

  另外,数据还显示,10 月产成品库存资金同比增长8.3%,较前9 月下降1.7%,平减PPI 后库存实际增速下降2.7 个百分点至11.4%。产品库存增速持续下降也进一步印证经济复苏。

  反弹势头或延至明年上半年

  事实上,除工业企业利润外,10月份众多经济指标均出现回升,投资、消费、出口同比增速全部回升,工业生产增速也继续回升,而作为宏观经济先行指标,11月份汇丰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13个月来首次回升至扩张区间,预计国家统计局将于12月1日公布的PMI数据也将继续回升。诸多数据均传递出经济回暖的积极信号。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将反弹至7.8%,全年经济增速预计在7.8%左右。考虑到四季度经济增速的持续反弹,明年经济增速有望小幅回升。

  花旗也在最新报告中指出,随着政策放松发挥效应,加上地方政府投资冲动,明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会延续目前增速回升态势,但鉴于政策基调回归中性,以及外需将持续低迷,下半年增速或重新回落。(记者 梁敏)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