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经济企稳再添砝码 近期降准降息预期减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内经济企稳再添砝码 近期降准降息预期减弱

张忠安

2012年11月25日10: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下周国际市场料难平静。下周初欧财长将就希腊是否获得援助进行商讨,市场对希腊得到救助相对乐观。同时,美国将发布耐用品订单以及新建住房销售情况,欧元区17国也将公布其零售业信心指数,因此,下周经济数据可能主导资本市场。

  国内方面,下周宏观经济面上没有新的数据公布,而已公布数据显示经济四季度企稳概率大增,因此降准降息等政策的预期也随之降温,股市则要看存量资金的态度。

  国内

  国内经济企稳再添砝码 四季度经济企稳概率偏大

  近期降准降息预期减弱

  2012年第四季度已过去一大半。PPI、汇丰PMI等多个数据证明,国内宏观经济可能在这个季度企稳,但能否出现回升,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国海证券分析师马金良认为,产成品去库存阶段已至尾声,库存调整未来或将对经济形成短期的拉动。因此,随着生产回暖,原材料采购价格与数量增速上升,未来PPI仍将延续降幅收窄的走势。

  另外,在消费品价格方面,申银万国认为,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11月前三周食用农产品价格累计环比上涨0.8%,相比10月份的-0.5%明显上行。主要是蔬菜和肉类价格反弹,尤其是蔬菜价格环比累计上涨9.4%。预计11月份CPI将比上月小幅上行,有望提高至2%以上。

  资本市场取决于存量资金态度

  虽然市场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降息的预期从来没有停止过,但央行却迟迟不出手,反而利用逆回购等工具向市场投放货币。

  央行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已经启动7次7天逆回购;4次14天逆回购以及3次28天逆回购,累计市场资金达到1.08万亿元。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近期央行不断使用逆回购来调剂市场的流动性,逆回购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化工具,考虑到目前外汇占款变化,降准的可能性持续降低。如果未来,外汇占款回升,央行降准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

  也有分析认为,央行之所以迟迟不降准,也不降息。除了目前经济数据好转外,还会考虑到房地产市场变化,控制房价的上涨压力。

  “现在市场上对降准降息的预期还有,但相比9、10月份,已经弱化了很多。因此,对资本市场而言,目前只能看市场存量资金的态度。”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

  国际

  希腊料将获救 但欧洲峰会难有利好

  欧债与美国数据仍是焦点

  金融资讯供应商Markit公司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欧元区覆盖服务业和制造业的综合PMI较前一月基本持平,报45.8,10月份为45.7。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李慧勇指出,综合PMI好转,主要受到制造业PMI升幅较大有关,该指数反弹0.8个点至46.2,创八月新高,而滞后于经济周期的服务业PMI继续下滑0.3个点至45.7,创40个月新低。

  另外,德国11月综合PMI初值较10月略有上涨,其中11月制造业产出连续两月上涨。因此,总体而言,“我们预计全球经济今年四季度出现企稳,而难有实质性反弹。”李慧勇在其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

  下周一或就希腊问题达成协议

  不过,近期影响全球资本市场的依然是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经济数据。

  欧盟领导人峰会本周在布鲁塞尔召开,但会议各方分歧较大,难有令市场高兴的结果。德国总理默克尔称,本次欧盟预算协议在达成基本无望。

  不过,市场对下周救助希腊表现相对乐观。如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高官纷纷表示,下周一有望就希腊问题达成协议。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瑞恩也表示,希腊政府方面已完成了获得下一笔援金的所有条件,下周一没有理由不就希腊问题达成协议。

  另外,对下周市场影响较大的就是欧美部分经济数据。下周二,美国将公司耐用品订单情况;周三,美国政府将公布房地产销售情况。而周四,欧元区17国和欧盟27国也将公布一系列数据,如零售信心指数、服务业信心指数、工业信心指数以及经济景气指数等。有分析认为,这些数据可能成为下周影响全球资本市场的重要因素,其中,投资者要特别关注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情况。   文/ 记者张忠安

(责任编辑:田原、吕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