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数据继续回暖 经济企稳回升势头进一步明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宏观数据继续回暖 经济企稳回升势头进一步明确

2012年11月13日08:51        手机看新闻

  在9月份显露回暖迹象后,10月份主要经济数据继续保持回升势头,无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工业生产增速,还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增速均好于9月份,显示前期“稳增长”政策成效逐步显现,也强化了四季度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

  作为宏观经济先行指标,10月份PMI为四季度经济数据带来了“开门红”,该指数连续回升两个月至50.2%,制造业活动重回扩张区间,印证了宏观经济开始筑底回升。而作为反映实体经济情况的硬指标,10月份工业生产增速较此前回升0.4个百分点至9.6%,创五个月新高。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10月份投资、消费和出口增速均出现上升。其中,投资和消费增速均创7个月新高,且月环比均为正增长。

  数据显示,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达20.7%,较1-9月加快0.2个百分点;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5%,增速较9月份回升0.3个百分点;10月份出口形势也延续上涨之势,同比增速比9月份回升1个百分点至11.6%,高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

  “10月份工业、投资、消费同比增速都比9月份高,一方面是去年基数降低的原因,另一方面表明稳增长政策开始显示成效。”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说。

  范剑平指出,11月、12月宏观经济数据有望保持小幅回升态势,四季度GDP增速将高于三季度,全年GDP增速将高于预期目标。

  此前,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介绍中国经济和社会情况时指出,中国经济已经企稳回升,8月份以后,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得到有效遏制,10月份以来企稳的迹象更加明显,完全有信心实现今年经济增长保持在7.5%以上的目标。

  此外,央行昨日公布数据显示,10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2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5038亿元,其中,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052亿元,创13个月来新低。

  尽管10月份信贷增量略低于市场预期,但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今年全年融资规模有可能超过15万亿元,将多于去年。因此,有理由预期明年增长会略快于今年。他认为,四季度经济增速将回升至7.8%左右,而明年经济增速则会继续反弹至8%-8.5%。(⊙记者 梁敏 ○编辑 衡道庆 )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