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上任不足俩月 BBC总裁辞职领走百万告别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刚上任不足俩月 BBC总裁辞职领走百万告别费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2012年11月13日08:2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英国广播公司(BBC)总裁乔治·恩特威斯尔刚上任不足两个月就宣布辞职,12日他被爆将拿着高达百万英镑的报酬离开BBC,其中包括全年薪水45万英镑。这在英国社会引起非议。英国舆论调侃说,BBC用高薪请走“问题高管”,也为媒体同仁树立了新的“榜样”。

  英国天空卫视新闻台12日报道称,当天负责BBC新闻事务的正副主管波登和米切尔宣布停职,他们将因萨维尔性侵事件接受BBC早前启动的内部调查。但这个停职消息比起总裁恩特威斯尔“拿着高薪离开BBC”,就显得小巫见大巫了。代表英国公众监督和管理BBC的BBC信托会11日宣布,上任不足两个月就引咎辞职的恩特威斯尔可以拿到全额年薪(45万英镑)离开BBC。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虽然恩特威斯尔的年薪有45万英镑,但加上其他养老金补贴等费用,这名辞职总裁可以带走超过百万英镑的收入。恩特威斯尔之所以可以这样做,除了合同原因之外,关键是身为BBC信托会主席的彭定康早前已为他的辞职定性,认为这是“令人尊敬的决定,而不是被迫辞职”。

  恩特威斯尔上任后不久,就因BBC的王牌新闻节目《新闻之夜》放弃调查和报道已故BBC主持萨维尔性侵犯未成年人一事,受到来自政界和民间的巨大舆论压力。日前《新闻之夜》再次爆出将一名前政客影射为性侵儿童案件嫌疑人的错误报道,导致恩特威斯尔最终选择引咎辞职。

  担任英国议会文化事务委员会主席的保守党议员维汀达尔12日表示,他希望BBC可以解释为什么认为支付恩特威斯尔如此高昂的告别费是“正当的决定”。英国《卫报》12日引述他的话说,一个人在担任这一职务如此短暂又因如此不光彩的原因辞职的情况下,却得到纳税人支付的45万英镑,这肯定会让许多人感到吃惊与不解。而英国反对党工党副党魁哈曼也表示,向恩特威斯尔支付如此高的告别费“不合情理”。她建议恩特威斯尔不要接受这笔告别费,因为这笔钱“好像是对失败者的奖励”,同时也无助于恢复BBC的公信力。但英国首相卡梅伦12日表示,对于支付恩特威斯尔高薪的决定“很难判断对错”。

  来自英国保守党的议员戴维斯对《每日电讯报》表示,给辞职BBC总裁开如此之高的“遣散费”,这本身就足以让彭定康跟着辞去BBC信托会主席的职务了。但最近忙着与媒体周旋的彭定康却坚称,自己不会辞职,如果真的要这样做,也会是因为他无法兑现重振BBC声誉的承诺。英国国防大臣哈蒙德日前建议,如果BBC今后再犯这样失信于民的错误,当局就应考虑取消其每年向英国每家每户征收近150英镑电视执照费的权利,这意味着BBC将失去支撑其生存发展的经济来源。▲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