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醒民:按时建成现代化,中国仍需高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殷醒民:按时建成现代化,中国仍需高增长

2012年11月13日08:2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两个宏伟目标:中期目标是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长期目标就是2050年前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我看来,中期目标的实现基本上没有悬念,但是要实现宏伟目标的真正艰巨任务则是2020-2050年的经济增长率究竟以什么数字适宜,这不仅需要我们对长期目标的实现有新的思考,也对实现中期目标的增长率提出了新要求。

  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应该是多少已经成为争论不休的话题,高增长、次高增长、中速增长、低速增长的时间限定,更需要深入研究。要回答这一问题,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现代化国家”。现在的普遍讨论多是围绕中国的增长率,而没有判断现代化国家的动态含义,这就导致测算和估计并不准确,也没有真正把握中国经济增长的实际规律。2010年的现代化国家与1960年不可同日而语,2050年也将不同于2010年。我们应选择一个有参考价值的合适指标来定义2050年的现代化国家,2010年高收入国家的人均GDP是美国的82%,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美国的80%左右就可以认为进入当年的现代化国家行列。1990-2010年,美国人均GDP从2.37万美元增至4.734万美元,翻了一番,美国在此期间并没有经历高通货膨胀,属于正常时期的稳定增长率,约为年均3.5%。按此增长率计算,2010-2050年美国的人均GDP将可能会翻两番,到2050年达到20万美元。那么,中国能够达到16万美元的人均收入水平吗?

  细究起来,现代化国家的定义是在变化的,1950年美国的人均GDP只有1900美元,当时谁也不会否认美国是一个现代化国家;而2011年的中国人均GDP为5000美元,谁也不会妄称中国已进入了现代化国家之列。鉴于上述的计算,如果确实要实现这一宏伟的增长目标,增长率就需要重新调整,必须提高年均经济增长率,在2010-2030年间的增长率是10%,使得2020年和2030年人均GDP分别达到1.5万美元和3.5万美元,就是20年内的人均收入应当翻3番。而2030-2050年的年均增长率为7%,以实现20年内翻两番的目标,达到14万美元,是美国人均GDP的70%左右,才能基本实现战略目标。未来40年,是中国从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向工业发达国家转变的重大时期,越接近工业发达国家的收入水平,经济增长率就会相对下降。这样的判断是合理的,却不能成为阻拦2010-2030年中国在一个低收入水平上的经济高增长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如果我们看到2010-2030年中国的人均收入还只是美国的1/8和1/4,高增长率在这一期间应当是可能的,也是必须追求的。

  据此看来,未来合适的经济增长率将区分为两个时期,即2013-2030年应当保持10%左右的经济增长率,而不是7%以下的悲观估计;2030-2050年应保持7%左右的经济增长率。前一时期的高增长比后一时期的次高增长显得更加重要,是奠定现代化国家基础的发展时期。我们需要给予和创造新的增长动力,保持一个高的经济增长率,保证劳动生产率持续提高,而不是调低经济增长率。▲

  (作者为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