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次航天器发射失败 俄卫星导航工程被贪掉65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7次航天器发射失败 俄卫星导航工程被贪掉65亿

2012年11月13日08:2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近两年来,俄罗斯航天领域事故不断,先后发生7次航天器发射失败,严重影响了俄罗斯的声誉。火上浇油的是,俄罗斯警方近日查明,俄航天系统公司在建设“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期间,有65亿卢布(约合2亿美元)资金被非法侵占,这在俄罗斯社会引起轩然大波。随后,该公司的总设计师尤里·乌尔利奇奇被解职。

  据俄罗斯《晨报》12日报道,上周,俄前“格洛纳斯”工程调查主管、现莫斯科地铁内务局局长博日科夫表示,警方查出俄航天系统公司在建设“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时盗用了65亿卢布的资金。他说:“通过侦查已确定65亿卢布被盗用,这里指的是该公司的领导层。此事已刑事立案。”但俄航天系统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关于公司盗用65亿卢布资金的报道与事实不符。

  报道称,俄航天系统公司在资金使用上一直存在问题,今年3月,俄航天署署长波波夫金曾表示,调查发现,该公司曾将大量资金转给一家企业,但该企业并没有相应的技术和能力。随后,总设计师乌尔利奇奇到国外治病长达数月之久。7月又有消息称,内务部查出用于卫星系统建设的5亿卢布资金被侵占。

  最新丑闻爆出后,主管国防工业的俄副总理罗戈津11日解除了乌尔利奇奇的总设计师职务,但暂时保留其总经理职务。有俄媒猜测,由于近来航天署事故不断,这一丑闻可能导致航天署署长下台。▲

  (柳玉鹏)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