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连续两月站上枯荣线 本月可能有一次降准【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PMI连续两月站上枯荣线 本月可能有一次降准【2】

张忠安、陈海玲

2012年12月03日07:5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月可能有一次降准

  刘利刚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不断改善的经济指标似乎降低了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但目前的大规模逆回购操作事实上对市场预期和市场利率产生了一定的“不稳定性”。此外,未来一个月仍有大规模的逆回购到期,同时季节性特征也显示市场流动性在年底将较为紧张,加上目前的资本流入规模仍然较小,而通胀压力较低,央行在采用有效手段来实施货币政策上也有较大的空间。

  “整体来看,我们认为央行在年内降准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刘利刚表示。

  对股市支撑力度不大

  分析指出,目前股市成交量萎靡不振,投资者参与热情不高。因此,11月份PMI数据将为资本市场提供支撑,但预计最终反弹空间不会太高。

  建融投资认为,11月PMI指数表明前期政策刺激效果继续显现,经济呈温和扩张态势,企稳回升之势进一步巩固。但分项指数显示,购进价格指数本月出现大幅回落,虽然有助于缓解企业成本短期快速上涨造成的压力,但也可能导致本来已经较为低迷的产成品价格再度下滑。另外,小企业目前经营仍无起色,其PMI指数11月份不升反降。

  因此,在多数经济学家看来,虽然整体经济基本见底,但复苏“仍在路上”,对股市刺激作用不会太大。杨德龙对本报记者分析指出,11月份PMI指数“对股市支撑作用不会太高。因为目前整个市场还处在一个下降的通道当中,要打破这个通道,需要更大的利好,来恢复市场信心。”杨德龙认为,市场信心的恢复,一方面需要政府出手“救市”,另一方面,需要经济基本面出现快速回升。 文/ 记者张忠安、陈海玲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