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怡:收入倍增计划将考虑物价上涨因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李秋怡:收入倍增计划将考虑物价上涨因素

李秋怡

2012年11月12日07:52    来源:四川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这一倍增目标和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网友们强烈关注。焦伟侠:达州有690万人,2011年GDP破千亿元,人均GDP刚刚突破3000美元,城市居民人均收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农民人均收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要实现收入倍增计划,必须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

  京川连线

  主持人: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李秋怡

  嘉宾:

  焦伟侠 十八大代表、达州市委书记李 刚 十八大代表、巴中市委书记

  针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新目标。这一目标关乎民生,重若千钧,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

  网友很想了解这一倍增目标如何计算、如何实现、是否包括价格因素等。改革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

  记者:这一倍增目标和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网友们强烈关注。

  焦伟侠:城乡居民收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指标,这个指标反映了党在3个方面的指导思想,一是经济社会发展从注重量的发展到注重质的提高;二是改革发展的成果要与人民共享;三是我们已进入转方式、调结构的阶段,在政绩观上强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是一个新的引导。

  李刚:如何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是各级党委全部工作的落脚点,这一指标体现了我们党对民生问题更加关注,目标更加明确,体现了我党转变发展方式、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记者:有网友担心,物价会不会消化翻番的成效。这个“翻一番”目标是否扣除价格因素?

  焦伟侠:其实历来在经济统计方面,无论是经济总量指标,还是人均收入指标,都考虑了物价上涨因素。也就是说,不是现有收入数字上的简单倍增。

  有信心,但更需努力

  记者:巴中、达州的网友留言很活跃,因为你们是当地的书记。

  李刚:巴中作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居民收入总体不高,分别仅占全国、全省的65%和75%。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加快发展,做大财富“蛋糕”,夯实居民收入倍增的基础。

  我们对巴中的优劣势作了分析,认为要以“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抓倍增,充分实现城乡居民就业创业,加快缩小巴中与全国、全省的收入差距。要扩大开放抓倍增,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举,增强倍增的综合实力。要扶贫攻坚抓倍增,以民生投入为重点,抓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教育提高、生态建设。要改革创新抓倍增,以激发内能为关键,抓好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三资”、林权、水权等产权改革,努力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同时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增加保障性收入,充分释放城乡发展活力。

  焦伟侠:达州有690万人,2011年GDP破千亿元,人均GDP刚刚突破3000美元,城市居民人均收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农民人均收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要实现收入倍增计划,必须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近几年,达州的经济增速都高于全国、全省,要实现倍增,我们是有信心的,但也是要经过努力的。

  根据达州实际,我们提出一产业做大总量、降低比重,二产业调整结构、提高比重,三产业做大总量、提高比重。达州工业总量全省第八,和GDP全省第五的水平是不相适应的。我们必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达州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可以以此为突破口,集中、集约、集群发展,改变经济结构。同时,我们要扩大对外开放,千方百计引入新的产业,在引入增量的基础上实现结构调整。

  难点重点是分配制度改革

  记者:网友希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能早日出台,在控高、增低,缩小贫富差距的基础上实现倍增。怎么看?

  焦伟侠:十八大报告已明确提出,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要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不同行业之间存在着收入差别,这需要通过制度来进行调整。比如建立工资正常增长的保障制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调整税收制度等,倡导公平正义,提高更大多数人民的生活满意度。

  李刚:对于欠发达地区来讲,必须要增强发展的自觉和自信,要通过发展和制度来实现收入倍增。一要提高居民的技能性收入,使居民通过受教育来“挣钱”。二要提高居民的产业型收入,通过引进企业,使居民在产业发展中“赚钱”。三要提高居民的财产性收入,通过统筹城乡、制度创新来“生钱”。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