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收入分配改革有望提速 税制等改革将推进【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明年收入分配改革有望提速 税制等改革将推进【3】

2012年12月10日06: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推进

  多项改革待发

  记者了解到,除了收入分配改革以外,金融改革、税制改革、价格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工作也将在2013年继续推进。

  “在未来三到五年将变革中国的金融体系,包括利率市场化、券市场规模扩大以及人民币可兑换”,孙珺玮说。

  陈剑也表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实际属于打破垄断的范畴。银行的巨额利润是在实体经济困难重重和老百姓长期承受负利率的背景下取得的,极大影响了中国实体经济,特别是非公经济的健康发展。但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将会遭到既得利益集团,特别是国有大银行的强烈反对。如果不能够排除阻碍,这项改革的推进是难以实现的。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提出,金融改革再远航,要深化、强化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一是发O T C市场(场外交易市场),建立做市商制度,由券商和投资者确定一个企业的股份在没有公开上市之前能不能进行交易。二是鉴于现在银、证、保、信托四类金融机构都在做代客理财业务,但事实上执行的不是相同的规则,未来监管理念应该一致,代客理财就应该忠实于客户,而不是为了卖出自己的产品,对客户进行有意无意的误导。三是金融机构应该回归服务的本质,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而不应该以自己盈利为导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提出,当前的结构性减税尚有较大空间,在结构上,应以增值税作为主要减税对象;在路径上,应使增值税“扩围”与“降率”二者并进。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说,转变发展模式,十五、十一五期间就提出来了,至今进展缓慢,事实说明有待改革攻坚,尤其需要界定政府和市场的界限,按照确定的职能优化政府结构,才能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可以说,转变政府职能是优化政府结构的前提。

(责任编辑:崔东、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