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各部门未达成共识 收入分配难以设量化指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称各部门未达成共识 收入分配难以设量化指标

2012年11月30日10: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这两天,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副司长刘浩的一番话,让收入分配改革的话题再度升温。刘浩说,收入分配关系,或者结构的调整,实质就是数量和比例关系的变化。因此,在改革设计中,最好要有定量化的调节目标。话音刚落,不少人将这番言论解读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可能设立量化指标。那么,在设计收入分配改革制度时,是否有必要对某些指标进行量化?其中的难度又在哪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曹文炼对此进行分析。

  曹文炼:我认为如果有条件当然有必要,目标明确了措施才便于制定。但现在问题是各方面不同部门对一些基础数据的看法和认识还不尽一致,比如说收入分配中间几个重要的比例问题,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中央财政占整个财政收入中的比重,居民收入中间合理的和灰色的等等,这些都还有不同的看法,很难达成共识,所以难以达成共识的条件下希望一下子确定合理的数量指标,我想这可能是个很困难的事情。

  有的专家认为,从指标量化的角度来看,收入到2020年倍增就能算做一个量化指标。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方面的指标可以“量化”呢?

  曹文炼:我想当然像降低居民系数、降低城乡的收入差距,区域地区之间的差距,这些方面可能更容易达成共识,比讨论中央财政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多少比重合理,财政收入占GDP比重多少合理。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