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现真实版蜗居:一层住65户进门便上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天津出现真实版蜗居:一层住65户进门便上床

2012年11月30日09: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折叠的沙发床是房间最大的家具

  -折叠的沙发床是房间最大的家具

  一层有65户住家,最小面积16平方米,出现在房本上的面积甚至只有3到6平方米。约一半的户型只能见到天井的阳光,新蜗居时代正在天津的海河边上演。

  -房本面积3到6平方米

  打开水岸银座的平面图,不少看房人都被密集的户型设计震住了。“不是开玩笑吧,这个是车库图吧!”售楼处一对小夫妻打趣。有网友甚至调侃,如果有密集恐惧症的人看到平面图,一定会忍不住吐了。

  这一位于天津海河边上的楼盘共有三栋楼,01栋和02栋酒店式公寓楼高31层,100米,销售接近尾声。现在正在销售的03栋酒店式公寓楼高 35层,169米。3栋楼户型类似,每层约60到65户。用售楼员的话说,这里是天津的商业区,海河边上唯一的小户型。水岸银座项目对面即是天津著名商业 街区小白楼中心商务区。

  整个大楼设计十分方正,所有户型大致按照回字形排列,外面一圈大多是景观房,面积、价格都相对较贵。里面一圈则是特价房,主要以16-30平方米为主。中间是一座天井,用以加强采光。

  水岸银座高密度户型一大特点是房本面积和实际面积有差距。售楼人员向记者介绍,在之前售出的01、02栋楼中,面积最小的F户型建筑面积 15.82平方米,但房本上显示只有3平方米。据记者了解,这主要是因为国家有规定阳台不能计入房屋面积,差额部分大多都是阳台面积。

  售楼员小李告诉记者,推盘时打出广告12000元/平方米,但这里的户型都是按套卖。最小的户型18.2万元,面积16平方米,但房本上的面积只有约6平方米。“商住两用性质,不限购,不少客人都是买几套,如果需要随时能够打通,组成一个大户型。”

  “旁边是中粮的楼盘,再过去些是嘉里中心。”售楼员指着沙盘介绍,这一区域未来将非常热闹,房子也不会缺租户。除了房子论套卖,这里的物业费也采取类似的论套性质。最小的户型一个月大概85元,而最大的户型虽然超过100平方米,但物业费也不会超过150元。

  -进门便上床

  当记者走进水岸银座最小户型F户型的样板间时,虽然早知道户型极小,但还是被让人局促的设计吓到了。整体感觉大概只有8平方米左右,进门之后面 对一张折叠的沙发床,这是房间最大的家具。除此之外,只有几件扁扁的摆件贴着墙,两个人在房间转身都很吃力。在进门左手边有一个像储物柜般的小柜子,未来 交房时会被打造成为一个开放式厨房,面积大约能放下两个电磁炉。墙壁上打着几个隔板,可以放些书籍。房间有一个大概1.5平方米左右的卫生间,最多只能容 下一个人。

  “就是没有睡觉的地方。”一对天津夫妇在看了房间之后随口说,他们还没有意识到这一折叠床既是睡觉的地方,也是会客沙发。在房间之内,几乎所有的家具都是可变形的。电视机下面看似小柜子,挡板抬起来便是餐桌。

  在这个近乎极端的户型中,整个房间只有一个不到一米的小窗户。但即便打开,这儿也见不到户外的风景。由于这些迷你户型的窗户都是冲着整个楼层的天井,用一米阳光来形容最为恰当。

  据记者了解,水岸银座这一楼盘自开盘之后便热销,曾连夺了几周的天津楼盘销售冠军。就在过去一周,便有77套成交。在某个工作日的下午,记者见到售楼大厅内座无虚席,售楼员几乎是同时接待几对看房人。而从售楼员相互之间的交流可以看出,一个客户经常一买就是三五套。

  -投资客甚多

  “这样的楼盘要是建在北京,一定能够卖疯了。”售楼员小李颇为得意。在他看来,虽然房子很小,但因为总价低,能够吸引大量刚毕业或者刚到大城市工作的年轻人。“年轻人白天都不在家里,不就是睡个觉么,这些小户型完全能够满足需求了。”

  对于这种超级蜗居公寓,开发商也做了一些应对。整栋楼有20部电梯,颇为豪迈。大楼内部分成6个区,住户未来进自己家都需要刷单元楼门禁。“和普通小区不同之处在于,我们的单元楼门禁都在大厦里面而已。”

  从目前销售来看,不少人是冲着房产投资来的。售楼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最便宜的一套房18万元,目前周边一居室大概在1500-1800元,虽 然这样的户型小,但1000元/月租金不成问题。这样算下来,约20年就能收回成本,这比普通住宅动辄三五十年的回收期要短很多。“再说这种房子一套不到 20万元,出手时也方便啊。”

  -北京尚无此类设计

  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能够查到的小户型最小为27平方米,为东亚首航国际,也属于50年产权的商住两用楼。除此之外,再无比这更小的小户型了。即便是公租房,从已经公布的设计方案中,最小房型也有31.5平方米,几乎是水岸银座迷你户型的两倍。

  从全国来讲,天津水岸银座也已经创纪录。在此之前,哈尔滨曾有一个商住两用项目“99号公馆”,这一楼盘也是35层的大厦,当时最小销售户型为21平方米,售价40多万元。

  对于这类迷你住宅问世,买房者和评论者完全是站在两个立场。记者在售楼现场了解到,不少年轻人对这种迷你公寓问世拍手叫好,称现在房价太高,此类房子虽然居住环境不佳,但是他们能够承受得了的范畴,聊胜于无。

  但也有不少人批评开发商为了卖房丝毫不考虑居住环境,如此高密度的居住环境必然会造成包括治安在内的隐患。“一层60多户,平均一家1.5个人,一层就有接近100人,30多层住户,这么多年轻人早上集中上班,光下个楼都很费劲。”一位看房人抱怨。

  -文并摄/本报记者 范辉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