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十年财富翻10倍:当初没买房现在更买不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购房十年财富翻10倍:当初没买房现在更买不起

冯燕

2012年11月30日09:26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购房十年财富翻10倍:当初没买房现在更买不起

  做“房奴”,你幸福吗? 购房十年造就财富翻倍

  上世纪90年代末首批贷款买房的自住购房者,在捱过了多年的还款压力期后,纷纷成功上岸,由“房奴”跃升至“房主”。而他们最终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个居所,更有因置业而带来的资产倍增。

  “房奴”解套无债一身轻

  对于能够提前还贷,李女士还是表现出一些兴奋。在2000年购入房产时,考虑月还款额的承受力,李女士选择贷款20年,现在每月3000多元的贷款对她来说,“早已不再是一种压力”,随着家庭收入的上涨和积累,李女士还是决定提前把贷款还清。

  目前,像李女士这样的案例已经越来越多。甚至,在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看来,这样的情况“在之前的几年已经出现”。

  1998年,在取消福利分房和实现住房货币化分配政策的带动下,我国房地产业逐渐转向市场化,并由此迈上快速发展的通道。“当时基于人们对于贷款的陌生感,贷款期限多数在10-15年之间,超过20年的颇为少见”,同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施建刚认为,“首批购房者还贷结束,从时间上来看也属合情合理。”

  这样的现实状况不仅与贷款期限有关,也与十年前的房价基数、贷款规模密切相关。

  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经理付伟就称,现在的一套200万元的房子十年前大约只需要20-30万元,再加上早期借贷消费的观念并不为国人所接受,所以首批购房者贷款规模普遍只有15-20万元左右。而由于房价上涨和收入水平的快速提高,提前还贷者屡见不鲜。

  由此,在十多年后,选择按揭贷款购房的首批“房奴”,多数都将结束偿还周期,进入无债一身轻的状态。

  房产增值财富可变现

  陈晟更明确地表示,这部分首批购房者“属于中国城市化快速推进的受益者”,“首批购房者之前的贷款压力,在房价的快速上升中,早已转变成财富”。相对房价的增幅,首批购房者承受的信贷压力完全被减轻,而这也被目前的80后“房奴”艳羡不已。

  对于首批购房者所拥有的房产在十几年之后已增值数倍的说法,陈晟用一个样本来说明,“2001年,位于浦东的证大家园价格大约在2300元/平方米左右,而目前则为3万元/平方米左右,房产增值十余倍。”

  一些业内人士也表示,以上海的房价来看,十年前的房价要和当前相差9-10倍。

  房地产十多年的快速发展,除了极大改善了人们的居住条件,也大大增加了居民的财产性收入。付伟就认为,“这个阶段对于大多数家庭进行财富积累都是一个机遇期,相对于普通工薪家庭而言,在这十年里买房的人比不买房的人财富增长的速度要高出10倍以上。”这自然是由于过去十年因为房产的升值幅度已经达到了10倍,直接导致有房者与无房者财富差距扩大。而需要注意的是,在过去十多年里由于政策较为宽松,不少家庭利用房贷杠杆,实现多次买进卖出,其获利的空间就远远不只10倍。

  也有人表示,首批购房者虽然名义财富增加了,但如果只有一套房子用来自住,名义财富的增加并没有多少意义。对此陈晟则认为,“考虑到资产更新的角度,过去十多年拥有房产的人相比没有房产的人,更具有改善生活的能力,而且付款压力也降低很多,毕竟从某种角度而言,房产是一种可变现的财富。”

  改善有理置业更轻松

  正如陈晟所言,财富的增长使首批购房者具备了更强的改善生活的能力。而改善性需求对于楼市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今年楼市在第二季度开始回升,并在6月份达到高潮,其中改善型需求的集中放量成为主导型的因素。

  从三季度公寓成交排名来看,中心区优质板块的某楼盘凭借较高的性价比,在6月底开盘后就一举成交400多套。而在成交排行前十项目中还有来自长风板块的中海紫御豪庭和外高桥板块的仁恒森兰雅苑。这两个项目均为大平层户型,由于以较为理性的价格入市,其去化情况较为理想,其中不乏改善性需求的支撑。

  对于首批购房者入市,陈晟认为“早已发生”。在他看来,城市化进程的推动很重要的力量来自改善型需求,而未来十年,房地产市场至少有4-5亿平方米的销售面积与改善性需求有关。

  付伟更表示,“特别是在保障房建立起来之后,首批购房无疑将会成为改善型置业的主要对象,其重要性甚至超过刚需。”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