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工业转型升级 工信部下调明年增长预期目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力推工业转型升级 工信部下调明年增长预期目标

2012年12月28日08: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2013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目标为10%,较2012年的预期目标调低一个百分点,意在为工业转型升级留出更大空间。另外,工信部明年将实施“6+1”专项行动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即是其中之一。

  工业回升基础尚不稳固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介绍2012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时说,预计2012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40%。工业实现利润与2011年持平,上缴税金增长8.5%。出口交货值增长6.9%。

  苗圩说,去年我们对2012年工业增加值增长目标的设定是11%,现在来看,还差一个百分点没有实现。与此同时,工业经济还面临一系列新的重大风险和挑战。

  一是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不断显现,世界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和潜在风险加大,经济低迷成为全球经济新常态;二是全球科技和产业竞争更加激烈,发达国家纷纷加快“再工业化”和扩大出口,市场需求成为全球竞争最稀缺的资源;三是我国经济发展内部条件发生了新的变化。资源供给日趋紧张、劳动力优势快速削弱,环境约束更加强化,经济潜在增长率区域下降。

  苗圩表示,当前工业企稳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企业经营困难,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任务紧迫而繁重。

  转型升级成为重要任务

  与此同时,支撑我国工业长期向好趋势的基本因素没有改变,优化提升产业结构的倒逼机制已经形成。我国工业进入从数量、规模扩张转向注重质量、效率的发展阶段。

  为此,工信部决定将主要预期目标定在10%,即2013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目标10%左右。

  此外,其他目标包括: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用水量分别降低5%和7%,工业品出口消货值和企业利润不低于2012年的水平。电信业务总量和主营业务收入将分别增长10%和8%左右,新增互联网宽带用户2500万户,新增3G用户将超过1亿户,软件和信息技术的服务业收入增长将达到25%左右。

  为实现以上目标,工信部决定实施2013年转型升级行动计划“6+1”专项行动。即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工业质量品牌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两化深度统和创新推进专项行动、工业强基专项行动、节能与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和改进作风年活动。

  宽带设施建设将加快

  之所以实施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是适应国际产业竞争新形势的迫切需要。

  在当天的会议上,苗圩提到,近来国际社会对“第三次工业革命”讨论较多,认为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融合,加上能源、材料、生物等领域的技术突破,可能引发新一轮的产业变革。

  “尽管新的科技和产业革命何时发生、挑战是什么、机遇在哪里,还有待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广泛应用,必将对其他新兴技术、产业起到促进和催化作用,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孕育发展的重要动力。”

  苗圩说,工信部将密切跟踪研究,加强技术积累和前瞻部署,努力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竞争制高点。

  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前瞻性部署离不开宽带建设。事实上,目前我国宽带网络在普及率、网速、价格等方面,都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这是制约信息消费需求的重要因素。

  对此,苗圩表示,2013年,工信部将推动尽快发布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光纤宽带建设合改造、深化无限宽带网络覆盖,实施宽带接入规范,着力改善用户体验。

  此外,工信部将加快网络和网站IPv6改造升级,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融合发展。同时,持续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深入推进通信村村通工程。(记者 李雁争 编辑 衡道庆)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