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回应京广高铁高票价:4千亿成本须15年收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回应京广高铁高票价:4千亿成本须15年收回

2012年12月28日08:23    来源:CCTV-新闻    手机看新闻

 
 
专家回应京广高铁高票价:4千亿成本须15年收回(网络配图)
 

  央视《新闻1+1》2012年12月27日播出《京广高铁的“三高”!》,以下为节目实录:

  (节目导视)

  解说:

  从冰天雪地的北京到春意盎然的广州,全程2298公里的京广线,20多个小时的行程,一下子被缩短到了8小时。

  乘客:

  7个小时就到了,感觉太快了。

  解说:

  “微笑,快速,标准化,真诚,满意”,这是高铁上“高姐”的“5S”温馨服务法。

  戚先生 乘客:

  很舒适,很干净,很宽敞。

  解说:

  票价865,是高是低?总投资数千亿,每年利息数十亿,京广高铁的运营成本依然存在悬念。

  龙先生 旅客:

  我们这些打工仔的,能降价最好了。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京广高铁,高速度!高服务!高票价?!

  主持人 李小萌: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来到正在直播的《新闻1+1》。首先我们来看一张图片,在背景屏幕上可以看到,很诙谐的一张照片,子弹头列车,前面是乘客们摆出了现在非常流行的“走你”姿势的这样的一张照片,不错。从昨天开始,被誉为是“世界上运营历程最长、辐射范围最广”的京广高铁正式全线贯通运营了,原来从北京到广州要20个小时,现在只要8小时,相应地票价也从原来的两、三百块钱,到现在至少是865块钱,怎么看待高速带来的高票价,在马上要到来的春运当中,高铁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今天关注这个话题。

  (播放短片)

  解说:

  “京广高铁飞”五个字,被分别印在了郑州站的五个工作人员身后,为了迎接京广高铁全线贯通,他们还排演了特殊的接车送车手势。

  郑州站工作人员:

  来,预备,走你。

  解说:

  昨天上午九点,载满旅客的G801次高速列车准点驶出北京西站,这标志着世界运营历程最长、辐射范围最广的高铁,京广高铁全线开通运营。

  记者:

  上午九点,从北京西开往广州南的首发车高801次准时开出。

  去哪儿啊?

  乘客A:

  我去郑州。

  记者:

  高兴吗?

  乘客A:

  第一次坐高铁,觉得特别激动。

  记者:

  特别激动。

  早晨,在郑州喝一碗胡辣汤,中午不耽误您在西安吃羊肉泡馍。

  工作人员A:

  预计在接下来的几分钟,列车就会经过这个天兴洲大桥,慢慢降速,驶入武汉站。

  欢迎您到长沙南站乘车旅行。

  工作人员B:

  高801次列车,正点驶入了广州南站。

  解说:

  北起北京,南至广州,全程2298公里,跨越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六个省市的28个城市,以300公里每小时的运行速度,实现了纵贯南北的8小时快速通道,使得北京至广州间,最快高铁列车运行时间较之前缩短约12小时30分钟。昨天,乘客们已经体验了这样的陆地飞行。

  记者:

  七个多小时就到了。

  乘客C:

  七个多小时,感觉太开心了。

  记者:

  太开心了是吧。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