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高铁起跑 “四纵四横”为“中国梦”提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京广高铁起跑 “四纵四横”为“中国梦”提速

2012年12月27日09:0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昨日京郑段的开通运营,京广高铁全线开通。京郑段纵贯北京、河北、河南,全长681公里,初步设计总概算947.5亿。线路自北京西站引出,全线新建13个客站。

  截至2012年12月26日,中国已建成投入运营的高铁共25条,营业总里程9300多公里,居世界第一位。其中,时速200公里至250公里的高铁主要包括石太、合宁、合武、昌九、海南东环、东南沿海、汉宜等高铁;时速300公里至350公里的高铁主要包括京沪、京津城际、武广、郑西、沪杭、郑武、合蚌、哈大、京石郑等高铁。目前,全路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1579列,发送旅客133万人,动车组旅客占25.7%。

  京郑段

  2012年12月26日正式通车运营。

  运行时间:2小时30分

  郑武段

  2012年9月28日正式通车运营。

  运行时间:1小时56分

  武广段

  2009年12月26日正式运营。

  运行时间:3小时16分

  2004年1月

  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2008年8月

  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2008年10月

  国务院对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进行调整。

  2010年

  十一五完成基建投资1.98万亿,新增营业里程1.6万公里。

  2011年6月

  京沪高速铁路开通运营。

  2011年12月

  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开通运营。

  2015年

  预计“十二五”末,基本建成以“四纵四横”高速铁路为骨架的快速铁路网,营业里程达4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里程1.8万公里左右。

  【揭秘】

  路基 采用CFG桩、管桩等复合地基处理方法,采用高速铁路刚性桩复合地基理论和成套的设计及施工技术,有效控制了地基沉降,满足路基工后沉降要求。

  轨道 正线铺设CRTSⅡ型板式无砟轨道,轨道板铺设精度达到0.6毫米,达到了高速列车以350公里/小时速度通过岔区时平稳性和舒适性要求。

  桥梁 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全长28.9公里,其中公铁合建段长9.18公里。采用公路、铁路上下层布置,主塔立面布置为“人”字形,塔高37米。

  【车站】

  石家庄站 系京广高铁沿线惟一一座整体搬迁的车站,最大亮点是“穿城入地”,货运铁路全部迁出市区,京广、石太高铁等6条铁路全部入地,最深离地面22.5米,相当于7层楼高。

  郑州东站 系亚洲最大火车站,世界首座、规模最大的国家高速铁路枢纽站,位于京港高铁客运专线,新欧亚大陆桥陇海线徐兰高铁客运专线,京昆高铁的十字交汇处,未来还将成为中国高铁“米”字形枢纽,覆盖我国7.2亿人口。

  【客流量】

  截至今年7月31日,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满4周年,累计发送旅客超过8800万人。

  截至今年7月10日,武广高铁累计发送旅客7332.3万人。

  截至今年6月30日,京沪高铁累计发送旅客约5260万人。

  文字整理/新京报记者 刘春瑞

  新京报制图/郭宇

(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