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公务员养老没占职工缴费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怎么看公务员养老没占职工缴费钱

2012年12月27日08: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怎么看公务员养老没占职工缴费钱(网络配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和社会保障实验室主任郑秉文说,公务员没有占用职工缴费的钱。目前公务员养老金直接由财政拨付。

  在社会要求改革公务员和企业职工社会保障双轨制呼声越来越高之时,不时有官员或者专家提出公务员退休养老金支出不在企业职工缴纳的养老金池子里,而是由财政全额负担。言外之意,似乎没有改革的必要,至少不必急迫改革。这是一个急需澄清的问题。

  国家公务员和部分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全部由国家财政负担确实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国家财政资金是有限的。一个方面支出多,必然导致其他方面支付少。此前备受关注的“我国企业个人养老金账户空账额继2007年突破万亿大关后,再次突破2万亿”,原因之一就是“近年来国家连续以每年10%左右的幅度提高养老金,使得国家财政只能优先为退休者发放养老金,而无法在短期内解决空账问题”,那么,是否也存在国家财政资金全额负担庞大的公务员队伍和部分事业单位职工全部退休养老金,结果使得国家财政资金无力顾及企业普通职工养老金补充空账问题呢?当然是存在的。

  一边是企业职工养老金账户高达两万亿元的空账无法补充,另一边却是公务员和部分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金全部由国家财政承担,个人一分钱都不用缴纳。这是一个令人不可思议的最大不公。总体看,我国财政资金负担社会保障资金比例非常之低,目前社会保障支出仅占财政总支出的12%,远低于发达国家30%至50%的比例。可见这12%的财政支付全部都用在了公务员身上。企业职工养老金支付全部由企业和职工个人缴纳。

  由于我国公务员养老金保障水平在世界上几乎是最高的,因此,财政负担公务员养老金非常庞大。衡量养老金保障水平的一个国际惯用的参考指标是养老金替代率,即: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占退休前工薪水平的比率。我国公务员养老金替代率高达80%以上,而且退休后养老金随着在职公务员工资提高而上涨。这在全球各国都是最高的,而大部分国家公务员个人都缴纳很大一部分,我国公务员一分钱都不需要缴纳。我国企业职工养老金替代率仅为44%,与公务员相差36%,超越号称全球较高的加拿大、德国、英国。

  两个鲜明特点是:我国公务员养老金全部由国家财政负担且替代率极高,财政负担沉重;公务员养老金制度与企业职工养老金体制相比较,存在国际上罕见的最大不公。一边是企业职工养老金账户已经发展到高达2万亿元的空账,政府一直哭穷说,财政资金紧张,无力补充;另一边却是国家财政资金给公务员养老金全部买单。这已经成为我国社会分配上的巨大不公,养老金双轨制到了非改革不可的地步了。

  要在三个方面取得突破:首先,从总体上提高财政资金用于社会保障的比重,如果从当前的12%提高到30%,那么,我国企业职工养老金2万亿元的空账就可能得到弥补。其次,公务员应该与企业职工一个标准缴纳养老金、一个标准领取养老金,大幅度减轻财政资金负担。再次,探索养老金增值保值途径,把养老金雪球滚大、蛋糕做大,提高养老金的保障能力和水平。

  总之,养老金双轨制这个最大的不公,没有任何借口不改革。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