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职工工资高低由啥决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企业职工工资高低由啥决定

苏海南

2012年12月27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企业职工工资高低由啥决定

    ●统计出来的工资是真的吗,怎么和我的情况差别那么大——

  工资是什么

  工资是劳动者收入的主要部分。

  统计口径的工资,包括基本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工资、单位从个人工资里代扣代缴的养老、失业、医疗、住公积金费用等,并且是税前工资。

  为什么很多人觉得自己工资和单位公布的工资以及统计的工资水平有差距,往往是因为有些人只把基本工资当工资,不把奖金、津补贴等算在内,多数人还会忽略单位代扣代缴的费用。

  另外,平均工资是一个统计概念。一部分人群的工资快速增长会拉高“平均数”,从而掩盖另一部分职工工资增长缓慢、工资水平相对较低的情况。

  ●年龄差不多、工龄差不多,为什么你工资高、我工资低——

  工资高低由啥决定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工资表现为劳动力的市场价格,用人单位依法拥有分配自主权。

  这种体制下,职工,特别是企业职工工资的增长主要取决于四方面的因素:

  一是劳动力市场供求,劳动力供过于求,工资上涨难,劳动力供不应求,工资涨得快。“年薪20万元招高级技师”、“月嫂月薪上万”的背后就是供不应求。

  二是劳动者本身的人力资本投入,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劳动者往往劳动报酬也较高。虽然某个个体、某一具体时段不一定都是这样,但平均水平、较长的时间,会呈现出这种趋势。

  三是用人单位的经济效益和劳动者为用人单位提供的劳动数量和质量。通常效益好的单位,员工待遇也比较好,在单位里处于关键岗位、干得多、干得好、贡献大的,往往工资水平会更高一些。

  四是用人单位是否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劳资双方协商力量的强弱也影响着工资水平的高低。

  此外,职工工资也受同行业、同地区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的影响。当然,涨工资要以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员工素质,进一步做大蛋糕为前提,这样工资增长才可持续。

  ●政府怎么只涨最低工资,不直接涨其他人工资——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