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小伙独自驾驶热气球飞越渤海 称将环游世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80后小伙独自驾驶热气球飞越渤海 称将环游世界

2012年12月26日09:41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24日5时,唐山市80后小伙、热气球飞行爱好者许帅军驾驶着AX-7型热气球从古冶区金山市民广场出发,朝渤海湾飞去。9时20分,许帅军经过4个多小时的飞行,在克服了高空缺氧、低温等困难后,在大连市金州区大魏家镇街道安全着陆,成功飞越渤海湾。此次飞行,许帅军成为国内首次驾驶热气球飞越渤海湾的飞行员,同时也创造了国产热气球飞行距离最远、难度最大的全国纪录。

  独自驾驶热气球飞越渤海湾

  12月24日4时许,气温不足-10℃,但是在唐山市古冶区金山市民广场上,众多市民裹着厚厚的棉衣来为许帅军加油鼓劲。5时左右,许帅军在和地勤人员对热气球进行最后的检测之后,独自乘坐写有“热爱新古冶飞越渤海湾”的热气球缓缓升空,市民发出阵阵掌声。

  9时20分左右,经过4小时20分钟的飞行,许帅军驾驶热气球跨越渤海湾,在大连市金州区大魏家镇街道安全着陆。此次飞行直线距离为289公里,高度4500米,用时4小时20分钟。热气球在飞行中最高时速达156千米/小时,气球上最低温度将近-40℃。

  凭借此次飞行,许帅军成为国内首个驾驶热气球飞越渤海湾的飞行员,也创造了国产热气球飞行距离最远、难度最大的全国纪录。

  最大困难是高空的缺氧与低温

  12月25日10时左右,记者通过手机联系到了许帅军,此时的他正在赶回唐山的路上。回忆起飞越渤海湾的情景,许帅军心情非常激动。“应该说这次飞行还是挺顺利的,没有遇到比较危险的高空气流。只是4000多米高空缺氧以及极低的气温给我造成了不小的麻烦。”许帅军说。

  由于气温过低,热气球中的各种管线被冻得严重变形,在更换燃料罐时,许帅军只能用手将所有的管线一一复位,才能将燃料罐装上。由于高空缺氧,平时几分钟就能完成的动作,在上面要花几倍的时间。

  因为热气球下的吊篮空间有限,为了保暖,许帅军特意在脚下踩了一条叠好的褥子,但是将近-40℃的气温还是让高空中的许帅军觉得两脚如刀割般疼痛。由于高空缺氧,他感觉头疼欲裂。“幸好我坚持了下来,成功跨越了渤海湾。”许帅军兴奋地告诉记者。

  多地无线电爱好者技术支持

  许帅军告诉记者,驾驶热气球降落是个技术活,“经常是在降落之后,向围观的人群打听这里是哪儿,之后再通过手机告诉地勤人员,等待他们来接我”。

  在这次飞行中,由于多地无线电爱好者的技术支持,许帅军在落地几分钟后就见到了地勤人员。“唐山、北京、大连,一路上许多无线电爱好者都用他们自建的基站为我进行无线定位。这些数据都会实时传送到一个网站上,让地勤人员了解我的位置。”

  一张报纸带来的飞翔之梦

  许帅军1980年出生在唐山市的一个普通家庭,高中毕业后成了一名酒店网络管理员。由于厌倦一成不变的生活,他辞职做起了行走全国的背包客。2007年乘坐火车从南宁到北京途中,“一份载有热气球活动内容的报纸吸引了我,当时我就对这项运动非常感兴趣。”许帅军说,回到唐山后,他开始搜集热气球的相关资料,对热气球运动进一步探索和了解。“那时候接触热气球的人很少,想找个人咨询都很困难。”几经辗转,许帅军来到廊坊的一家热气球俱乐部学习飞行,当时的学费是1.8万元,虽然一下子花掉了半年的工资,但对于许帅军而言,热气球带来的激情体验无法用金钱衡量。

  2007年年底,许帅军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通过了严格的考核,获得了民航总局颁发的热气球飞行执照。这也让他成为唐山市第二个拥有该执照的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会员。

  梦想驾驶热气球环游世界

  热气球每次飞行都要耗费不小的人力、物力成本,不仅需要多名地勤人员的配合,还要向空管部门申报,申请使用空域。同时,热气球飞行时使用的燃料罐一般需要88公斤丙烷或石油液化气,但是只能飞行两个小时左右,花费不菲。许帅军平时生活节俭,除了工作之外,几乎把全部精力和财力都花在了热气球运动上。

  几年间,他的飞行轨迹遍布河北、山东、吉林、海南、广西、内蒙古……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7月在张北举行的国内最高级别的热气球赛事 2012全国热气球锦标赛上,许帅军在61个热气球球队、122名热气球运动员中脱颖而出,获得第6名,成为了那次比赛的黑马。“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像福赛特一样,驾着热气球绕地球一圈。这次飞越渤海湾只是我梦想的第一步。”许帅军说。

(责任编辑:张文婷、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