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污水处理厂受困餐馆“地沟油” --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福州污水处理厂受困餐馆“地沟油” 

2012年12月26日08: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2年12月25日,近几个月,福州金山污水处理厂的黄厂长越来越头疼,因为市政污水管网收集来的污水中,油污的超标指数越来越高。超标的油污,已经超过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长此以往,污水管网将被油污堵塞。据初步排查,可能是污水处理厂服务片区内的大型餐饮企业将大量含有地沟油等餐厨垃圾的污水,未经处理或处理不合格就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污水池里泛着大量黄色泡泡

“你看,水面很多泡泡,都是油污。”24日上午,在金山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池边,福州市建委市政公用事业处的黄工程师告诉记者,以往污水中油污指标正常时,水面也会泛出泡泡,但泡泡很快就破了,而现在这些泡泡得靠人工打捞起来。虽然这些油污泡泡经滗(音bì)水器拦截不会排到闽江,但会对污水处理厂设备及污水处理效果造成严重影响。

记者看到,四个污水处理池里都泛着略带黄色的泡泡,尤其是各个池的滗水器边浮着大量泡泡。黄厂长说,这些泡泡打捞上来后,会凝固成颗粒状的固体。他说,今年6月份左右开始出现这种情况,但近期情况越来越严重。

福州金山污水处理厂位于尤溪洲大桥引桥旁,日处理污水达4.5万吨,处理合格的污水经洋洽河排入闽江。

油污可能来自金洲南路周边

“每个污水处理厂都设计了最高处理能力,目前进厂的油污指标,已经超过了金山污水处理厂的最高处理能力。”福州市建委市政公用事业处黄工介绍,按照相关部门规定,酒楼、食堂等餐饮单位的污水都得先通过隔油池等设施处理后,才能排入市政污水管道。

黄厂长介绍说,污水处理,简单而言,就是通过微生物除去污水里的氮、磷、COD等污染物,经处理的达标污水排入闽江,就不会影响闽江的水质。

他介绍,污水处理的原理之一,是通过微生物在好氧、厌氧的环境中去除污水里的污染物质,但现在由于进厂污水中的油污超标,油污遮住水面,污水中的氧含量难以提升,将影响污水处理效果。此外,油污超标后,也将堵塞污水管道,导致排污不畅。

黄工说,福湾路以北的污水都进入金山污水处理厂,目前,他们正在排查是哪家单位排放严重超标的污水。他们也已向环保部门反映此事。

随后,记者随黄工来到金山污水处理厂服务片区内的金洲南路和浦上大道一带查看污水井,发现金洲南路一个污水井内附带着厚厚的一层黄土状物质。黄工介绍,油污和脏物混合后,就会凝固成这种土状物质,很容易堵塞污水管。而在浦上大道一个污水井,记者并没有看到黄土状物质。因此,可以初步推测,油污很可能来自金洲南路周边。

图片由东方IC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东方IC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